詩經/大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 詩經‧大雅‧文王之什‧大明


毛詩序:「《大明》,文王有明德,故天復命武王也。」


大明

明明在下,赫赫在上。天難忱斯,不易維王。天位殷適,使不挾四方。


摯仲氏任,自彼殷商,來嫁于周。曰嬪于京,乃及王季,維德之行。大任有身,生此文王。


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國。


天監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載,天作之合。在洽之陽,在渭之涘。文王嘉止,大邦有子。


大邦有子,俔天之妹。文定厥祥,親迎于渭。造舟為梁,不顯其光。


有命自天,命此文王。于周于京,纘女維莘。長子維行,篤生武王。保右命爾,燮伐大商。


殷商之旅,其會如林。矢于牧野,維予侯興。上帝臨女,無貳爾心。


牧野洋洋,檀車煌煌,駟騵彭彭。維師尚父,時維鷹揚。涼彼武王,肆伐大商。會朝清明。


《大明》,八章:四章,章六句;四章,章八句。


註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