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揚之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 詩經‧國風‧王‧揚之水

毛詩序:「《揚之水》,刺平王也。不撫其民,而遠屯戍于母家,人怨思焉。」

王‧揚之水

揚之水,不流束薪。彼其之子,不與我戍申。懷哉懷哉!曷月予還歸哉!
揚之水,不流束楚。彼其之子,不與我戍甫。懷哉懷哉!曷月予還歸哉!
揚之水,不流束蒲。彼其之子,不與我戍許。懷哉懷哉!曷月予還歸哉!


《揚之水》,三章,章六句。



< 詩經‧國風‧鄭‧揚之水

毛詩序:「《揚之水》,閔無臣也。君子閔之無忠臣良士,終以死亡而作是詩也。」

鄭‧揚之水

揚之水,不流束楚,終鮮兄弟,維予與女,無信人之言,人實迋女。
揚之水,不流束薪,終鮮兄弟,維予二人,無信人之言,人實不信!


《揚之水》,二章,章六句。



< 詩經‧國風‧唐‧揚之水

毛詩序:「《揚之水》,刺晉昭公也。昭公分國以封盛強,昭公微弱,國人將叛而歸焉。」

唐‧揚之水

揚之水,白石鑿鑿,素衣朱襮,從子于沃,既見君子,云何不樂。
揚之水,白石皓皓,素衣朱繡,從子于鵠,既見君子,云何其憂。
揚之水,白石粼粼,我聞有命,不敢以告人!


《揚之水》,三章:二章,章六句,一章四句。


註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