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杕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 詩經‧國風‧唐‧杕杜

毛詩序:「《杕杜》,刺時也。君不能親其宗族,骨肉離散,獨居而無兄弟,將為所并爾。」

國風‧唐‧杕杜

有杕之杜,其葉湑湑。獨行踽踽,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有杕之杜,其葉菁菁。獨行睘睘,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杕杜》,二章,章九句。



< 詩經‧小雅‧鹿鳴之什‧杕杜

毛詩序:「《杕杜》,勞還役也。」

小雅‧鹿鳴之什‧杕杜

有杕之杜,有睆其實。王事靡盬,繼嗣我日。日月陽止,女心傷止,征夫遑止。
有杕之杜,其葉萋萋。王事靡盬,我心傷悲。卉木萋止,女心悲止,征夫歸止。
陟彼北山,言采其杞。王事靡盬,憂我父母。檀車幝幝,四牡痯痯,征夫不遠。
匪載匪來,憂心孔疚。期逝不至,而多為恤。卜筮偕止,會言近止,征夫邇止。
《杕杜》,四章,章七句。


註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