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東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 詩經‧國風‧豳‧東山


毛詩序:「《東山》,周公東征也。周公東征,三年而歸,勞歸士大夫美之,故作是詩也。一章言其完也,二章言其思也,三章言其室家之望女也,四章樂男女之得及時也。君子之於人,序其情而閔其勞,所以說也。說以使民,民忘其死,其唯東山乎。」


東山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我東曰歸,我心西悲。
制彼裳衣,勿士行枚。蜎蜎者蠋,烝在桑野。敦彼獨宿,亦在車下。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果臝之實,亦施于宇。
伊威在室,蠨蛸在戶。町畽鹿場,熠燿宵行。不可畏也,伊可懷也。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鸛鳴于垤,婦歎于室。
洒埽穹窒,我征聿至。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見,于今三年。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倉庚于飛,熠燿其羽。
之子于歸,皇駁其馬。親結其縭,九十其儀。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


《東山》,四章,章十二句。


註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