誅康待賓免從坐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誅康待賓免從坐詔
作者:元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28

蘭池胡久從編附,皆是淳柔百姓,乃同華夏四乂,康待賓等,敢亂天常,俱為禍首。驅率群眾,嘯聚沙泉,使良善失業,而凶渠逞誌,人祗發怒,魁首者並自誅夷;鋒刃揮芒,陣敵者亦聞梟戮。元惡既盡,餘黨無多,本是脅從,初非爾罪,今乃潛竄,須示其誠。朕亭育蒼生,皆同赤子,每一物之失所,寧寸心之得安,莫不念切在予,情深責己,故先之以德,亦寬之以恩。乃遣常侍趙元通,又命御史大夫韋抗,附以招慰,俱不稟承。儻滋蔓繁多,恐邊塗炭,非願勤於兵馬,蓋須申於吊伐。朔方軍大總管王晙、隴右節度使郭知運等,虔奉廟謨,恭行天討,所有殺戮,爰及俘囚。或因戰敵相交,灼然好惡無辨,驚波繇是共溺,烈火所以俱焚,自孽誰尤,欲逃何去?已滅亡者,其如咎譴,未歸附者,是可哀憐。或反側懷憂,或嫌疑多懼,宜開自新之命,以矜莫大之罪。其胡賊及勾引諸蕃,同叛逃在山谷沙藪間疑懼不出者,並原其罪。宜令夏州都督陽欽明依前處分安慰,仍以左監門將軍安慶為副,依理宣慰,量加招輯。各令複業,務使安存訖奏聞,若不順從,猶持向背,須別處分,亦具奏來。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