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石齋私印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語石齋私印譜序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古人藏圖書,皆有私印記,曰「圖書印」,不知今何以徑稱「圖書」也。法書名畫、扇卷行冊,無此則無征,無征不信,不信不傳,厥用大矣。其法辟則作古文時義:以古玉、精銅、奇石為紙,以良鐵為利穎柔翰,其設色以丹砂和蝟脂諸料為仲將之墨;以《說文》為《語》《孟》《六經》,以《韻會》諸書為注疏,以石鼓、禹碑、前後石經及鐘鼎諸文為子史引據,以《印藪》諸書為歷代文章正宗。雅俗關識,妍醜關趣,健弱關力,偏該關學,正傍關派——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

吾友盧貝乘篤好此,其好事、收藏、賞鑒,慮無不放古之好書畫者。余語貝乘:「古書畫皆有專名,印獨無有。然古印之工,何減書畫?嘗聞顏魯公、趙文敏每有碑刻,手自勒石。古人事事不苟,苟可自作,不委俗工,以故有工技而無專名,想於印章亦然。」貝乘曰:「善。於明則有之:始文三橋,嗣則何雪漁,所得才一二枚。晚交新安劉生得何法,程生同時與劉稱能品。朱文乃推劉,前劉為朱文者為李弄丸。所作小玉章如豆粒,腕力扛鼎。客燕時解一貂帽及篋中善衣購之。其地用玉,亦其長技。而玉章則程立伯獨著。蓋平生精神物力半此。」總之,所得者一二枚,青鳳一毛不為少;多至數十枚,則白狐千腋不厭多;貴則寶馬瓶珠之購《蘭亭》不以為難;而賤則五斗豆買蘇公醉翁草書不以為易。要以佳者期於遇,遇者期於得。是盧君之志也。

君懼其久而散軼失次,乃裝池成一精冊,一一印識其上,某凹、某凸、某凹凸半,某石、某玉、某銅,出某所,某為何所人作,而屬余題其所以。

昔米襄陽好古玩而耽書及石,專愚成癖。夫印之文半取諸書,而質半取諸石,具二家之體而微者,其惟印章乎?貝乘好古,精六法,雅負石癖,名其齋曰「語石」,可謂善撮老顛之勝矣。題成,復戲語貝乘:「子具好事、收藏、賞鑒三長,力不能盡得法書名畫,而姑寄之識書畫者,余又識其識書畫者。夫書畫之有印記,辟通侯之有章,身無封爵,即多得古通侯章,安所施用?」貝乘笑曰:「余姑取通侯章佩之肘後,以待異日九錫之至若何?且古侯王之後,化為氓隸;而金石之章萬一流離人間為傳器,即其章不復存,而印識於紙者,寒畯或得而睹之。是爵土之壽不如金石,而金石之壽不如紙也。」

夫印在金石,辟之墨跡;在紙,則向拓粉本耳。君其亟取所最賞者印數十百本,傳之人間可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