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刻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說刻石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續集

羽岑山民曰:古者刻石之事有九:帝王有巡狩則紀,因頌功德,一也。有畋獵遊幸則紀,因頌功德,二也。有大討伐則紀,主於言勞,三也。有大憲令則紀,主於言禁,四也。有大約劑大詛則紀,主於言信,五也。所戰,所守,所輸糧,所瞭敵則紀,主於言要害,六也。決大川,浚大澤,築大防則紀,主於形方,七也。大治城郭宮室則紀,主於考工,八也。遭經籍潰喪,學術岐出則刻石,主於考文,九也。九者,國之大政也,史之大支也。或紀於金,或紀於石。石在天地之間,壽非金匹也,其材巨形豐,其徙也難,則壽侔於金者有之,古人所以舍金而刻石也歟?若夫文臣學士書體之美,魏、晉以後,始以為名矣;唐以後,始以為學矣;南唐、北宋,始刻於石,以為天子右文,儒生好古,頗在於是矣,名為帖。治帖有專門,其事則非刻石倫也;祠墓之碑,一家之事,又非刻石倫也。此二者,宜更端以言者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