誼鳥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誼鳥錄
作者:沈亞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7

貢籍中有鳥誼名者,生商山,始以誼聞。商之貢來者云:「能搏擊雀鷃。以為天子後宮遊戲,貴幸宜進此以具樂。」後宮亦相尚奇,飾之以彩絲合縷,為足縈垂緌,以絳繒衣尾,加鳴金撼如佩。又指習其捷便,指熟得如意。後宮從上所遨幸者,誇玩無厭。春縱去,秋輒複貢來。誼鳥性與他禽不類。色縹綠而文頸,形大小類鶡,而意氣貌狀複不類。往往高林大木間,同巢者累數百。其春乳,當為食者還詞,即先稚或疾,無別已兒也。秋,羅人捕貢設羅,有誤中者,即群眾相號呼,若不忍去,投下集羅。以如是故,誼鳥無他名。沈子曰:餘幼過商山,熟誼鳥事於其宿老。今途適藍田,郵夫唱傳曰誼鳥貢。餘初喜其以誼蒙幸,則生為梟獍者,遠遁而愧死,其餘賊暴侵淩之類,期不得自性矣。及聞其用材則不然,使移其心從搏擊者伍,備娛一旦之遊,而誼無所與。何其失職也夫!何其失職也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