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輅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談輅
作者:張鳳翼 明朝

  任昉序《王儉集》有攻乎?異端歸之正義,可見攻字從攻擊之攻。《集註》作專治,不知何所本?我皇祖說《論語》暗合亦以擊,訓攻止訓已。如云攻去異端則害自止,駁夷狄有君甚正大,與章句儒不同。

  《論語·托孤寄命章》言:托六尺孤而臨大節不可奪,如後世霍光之類。寄百里命而臨大節不可奪,即孟子所謂效死勿去,如後世張巡之類,雖三句實二事也。阎缵上疏理愍怀太子冤,引孔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臨大節不可奪。”以二句相属,足为明徵。何朱註以托孤寄命为才,以臨大節为節。且寄命云者,即《晋书》所謂方托百里之命于卿,非摄国政之謂也。

  《論語·瑚琏》,朱註夏曰瑚,商曰琏,不知《礼记》“明堂位夏后氏之四琏,殷之六瑚”可考,岂可倒置?

  《論語》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大意言当时好佞,苟为不佞,則雖美好亦且不免。宋儒以好谀悦色并言,則以而字作與字矣。此皆訓诂之瑕也。

  《論語》五十以学易,即孟子五十而慕之。五十言年,至五十則气血渐衰,此时不懈于学易,則可以无大过也。此孔子年四十时之言。註作卒以学易,若卒字之误,当是六十矣,何以为五十耶?

  孔子言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言,各国人心去殷而歸周也。后儒泥荆、梁、雍、豫、徐、扬属周,則是以诸侯而侵奪天子之地矣。可謂服事乎?且纣之暴非赧献之比,若使侵其地至三分,有二诱里之囚岂得释?

  《孟子》“为长者折枝”,朱註“折草木枝”可疑。“折枝,按摩。折手足,解罢枝也。”《广绝交論》有“折枝舐痔”,可以推類。况“枝、肢”古通用,“折腰肢,揖拜也”,为长者三字方明。

  邺侯人品與留侯武侯匹,不可轻訾。托迹黄老,是從赤松子游,意何本?传云:“人以此薄之。”司马《通鉴》、《朱子纲目》亦因之不改,乌在其信史也?

  按王叔文辈,轻举好进,背公死党,固不可为贤矣。然其志亦欲扶唐之衰,不可尽謂小人,何当?时有“八关十六子”之号。史氏因其败黜,遂皆指为小人。观柳子厚以柳易播之事,果小人能为之否耶?范晔有言功成則誉显,业谢則衅生,旨哉言也。

  大抵道学辈只是自以为是,居之不疑,本无事功也,而以功名之士为粗迹;本无才藻也,而以文章之士为浮华。窃佛氏之作用,而复诋其非;盗道家之糠秕,而复辟其短,乱圣贤之道,而坏人心术也,莫此为甚,学者不可不辨。

  按《宋史》绍兴十二年,皇太后韦氏至自金,靖康帝故未歸也,岂当时不请抑不遣耶?至二十一年,始遣巫极迎完颜亮云。不知歸后何处顿放?假遂唯唯退,則知夷狄之君亦已得其要领,使臣不复言,亦若有受密旨者。第令当事诸贤若李赵辈,明言靖康既已失国,必无复辟之理,但当迎还以太上处之,便足破朱高隐疑。即有奸桧說,或不得入,何虑不及此?惜夫刘季绪才不能逮作者,好诋诃文章,掎摭利病,此习日甚一日,加以夤缘请托,遂令西施却坐,嫫毋入帷,□巴大行,鲁连退舍。欲望孙康于異代,岂易哉?徐陵一代文宗,未尝诋诃作者,宜其令终也。

  昔蔡邕至会稽,读赵晔诗细,叹息过《論衡》。《論衡》今传诗细不可見,岂书之存亡,有幸不幸耶?

  任子雖因父得官,然顾作为何如?若汲黯、李德裕皆任子,如此气節功烈,科目中亦未易得。

  郭解客杀人,公孙弘以解,雖不知甚于解杀。嘉靖间,以杀沈鍊,罪杨顺、路楷是矣。然顺、楷解客也,为解者严氏父子,惜当时不以世蕃赏鍊之死。

  尚左尚右当有定体,不知今时何故分南北礼。礼乃一定之制,岂有当大一统之时,而可为南北之分乎?是在一道德同风俗者,所宜究心也。

  尝闻一狂人称卖地理者,其言曰:“你也看,我也看,自有天然地一段。重重包裹在中间,不须钱买人不見。”人多疑而笑之,不知乃真人儆世之言,即阴地不如心地好之謂也。

  阮瞻素执无鬼論,每自謂此理可辩正幽明。忽有一客通名诣瞻,言及鬼神事,客作色曰:“鬼神古今圣贤所共传,君何得独言无?即仆便是鬼。”于是变为異形,须臾消岁。瞻默然失色,岁余卒,此事可证。

  汉未,洛阳妇人生子两头,当时以为汉祚将尽,天下有两主之征。刘聪时,光義人羊充妻产子二头。赵太宁间,西明门内树变为人形,须发具备,为敛手之状,惟无目鼻。近日竹節多生小人头,自昆山至太仓,皆有之,不知此时何缘有此也?

  《晋史》诸葛长民将及于难,壁间見巨手长八尺,臂大数围,令人斫之,忽不見。近有松陵陈文学向予言,简村一妇里圃采蔬,地中忽出一手,长三尺许。手背绿色,手心纯红,牵妇衣,妇惊大呼,众以锄擊之,得解,手已不見。未几,简村罹大水,民多漂死。

附录:

夢占類考十二卷(内府藏本)

明張鳯翼撰鳯翼字伯起長洲人嘉靖甲子舉人明史文苑傳附見皇甫涍傳末是編取六經子史及稗官野乘所言夢兆之事排比成書分爲三十四類大抵摭集原文畧採後人之論及以巳見附之然亦僅據其善惡巳然之迹而於所謂占事知來者茫乎未得其術則亦僅抄撮故事之書而不可據以候眎吉凶於占之名頗無當也(四庫全書總目·子部·術數類存目)

海内名家工畫能事二卷(兩淮鹽政採進本)

明張鳳翼撰鳳翼有夢占類考已著錄是編采輯前人論畫緒言然語多淺近僅可以教俗工中有戴逵王維論畫之辭尤出於依託鳳翼不能辨也(四庫全書總目·子部·藝術類存目)

處實堂集八卷(江蘇周厚堉家藏本)

明張鳯翼撰鳯翼有夢占類考已著錄是編詩四卷文三卷末一卷曰談輅則其筆記也鳯翼才氣亞於其弟獻翼故不似獻翼之狂誕而詞采亦復少遜生平好填詞集中多論傳竒之語千頃堂書目載鳯翼處實堂前集十二卷後集六卷與此本皆不符未喻其故(四庫全書總目·集部·別集類存目)

文選纂註十二卷(江蘇巡撫採進本)

明張鳳翼撰鳳翼有夢占類考已著錄是書雜采諸家詮釋文選之說故曰藄註然所引多不著所出夫詮釋義理可以融會羣言至於考證舊文豈可不言依據言各有當不得以朱子集傳集註藉口也其論神女賦王字訛玉玉字訛王葢採姚寛西溪叢語之說極爲精審其註無名氏古詩以東城高且長與燕趙多佳人分爲兩篇十九首遂成二十不知陸機擬作文義可尋未免太自用矣(四庫全書總目·集部·總集類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