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窮逐竇智純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不窮逐竇智純表
作者:褚遂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49

臣遂良言:竇智純不自循名,陷於險薄既是陛下近親,由來之所詣委。然智純戚屬使任,女為王妃,結發從我,實為故舊。書言昔在唐堯,以親九族。陛下憲章前事,自須進退以禮。方今刑網寬大,不以疑罪與民。宏基所注箭射舍中,事已非實;智純自藏獨樹,狀又難明。所以刑部大理,各相得失,陛下已出智純為開州刺史,便是貶責正當,處分已畢。今之餘事,隻是窮逐語言。但智純戚屬,貴望親姻,既蒞職居官,布在朝野,相逢談說言議是常。兼複其婦積病在床,命懸朝夕,即日刑部官司及在朝士,皆不欲陛下更窮此事。設令實推得智純自藏獨樹,誣宏基家人,刑名指歸,殊非重大。況又事跡曖昧,猶未分明,若久窮逐,便成苛細,生於物議,虧損至德。如臣愚見,伏願更施天澤,赦其所短,情存故舊,不失善聲。即日在外議論如此,臣猥居諫職,而不敢不聞。塵黷聽覽,伏增戰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