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令鍾謨歸國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令鍾謨歸國表
作者:李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28

臣謬承先業,僻在一隅,不識天命,得罪上國,困而後伏,何足可多?許以不亡,臣之幸也。豈意皇帝陛下辱異常之顧,垂不世之私,外雖君臣,內若骨肉,殊恩異禮,無得而言,退日揣循,何階及此?且古人有一飯之恩必報,臣竊慕之。故自結發已來,未嚐敢輕受人惠,雖往事君父,亦嚐以退讓自居。不圖今辰,頓受殊遇,此臣所以朝夕慚恨,恐上報之無從也。然天地之功厚矣,父母之恩深矣,而子不謝恩於父,人且何報於天?以此思之,則惟有赤心,可酬大造。況臣嚐嗟世網,別貯素懷,方以子孫讬於陛下,區區之意,可勝言哉?兼臣比乞鍾謨過江,蓋有情事上告,鍾謨又已奉聖旨,許其放迥,伏乞才到京師,即令單騎歸國,庶於所奏,早奉敕裁,瞻望冕旒,不勝懇禱。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