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停營作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停營作疏
作者:薛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50

臣近睹河南留守高行周狀奏修大內事,以大廈既成,燕雀尚猶相賀,皇居是葺,臣子豈不同歡。然則時方屬於多虞,事宜停於不急。

臣聞帝堯古之聖君也,其所居宮室,則茅茨不翦,土階三尺。漢文帝古之聖主也,欲造露台,以費百金之值,尋罷其役。莫不道光圖籍,德冠古今。為千載之美談,作百王之懿範。況漢文承三代之基業,禦一統之寰區,百姓富饒,四方寧謐,金帛盈於帑藏,粟麥溢於囷倉,尚惜其財,不從其欲。今雒陽宮殿,雖有先遭焚毀,其所存者,猶且彌滿於帝堯之茅茨,而又重有修營,其所貴者,豈不倍多於漢文之台榭。

伏自陛下一臨華夏,再曆寒暄。聖猷雖契於上元,皇化未覃於遐徼。複又鄴城殘寇,曆歲逋誅。黎民猶困於轉輸,將士頗勞於攻討。庫藏虛竭,支費殷繁。此則是陛下宵衣旰食之時,非陛下營造宮室之日。且百姓是陛下之赤子也。陛下是百姓之慈父也。子既有疾,父寧不憂?今天下黎民,莫非疲弊。天下州縣,靡不凋殘。加以率斂頻仍,徭役重疊,尤宜撫恤,俾遂蘇舒。勿謂愚而可輕,勿謂賤而可棄。古人有言:「民猶水也,君猶舟也。水所以載舟,亦所以覆舟。」可不畏乎?兼自去年正月已來,陰陽繼虧,星曜失度。此則上一垂象,使陛下修德節儉之戒也,固合修德以應之。向使百姓安寧,則陛下雖當櫛風沐雨,未以為苦也。若或兆民愁苦,則陛下雖處瑤台瓊室,豈得為安乎?伏願陛下襲帝堯之舊風,繼漢文這餘烈,且停工役,免費資財。使寰海之普寧,或修營之未晚。則天下幸甚,百姓幸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