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及時振作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及時振作疏
作者:周德潤 
1884年
本作品收錄於《道咸同光四朝奏議

  經筵講官、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銜臣周德潤跪奏,為和議將成,隱憂方大,請敕及時振作,以除積弱而策中興,敬陳管見,仰祈聖鑒事。

  竊維外人不靖,數十年矣。庚申英、法內犯,貽國家之大恥,約定而仍復晏然。己卯俄人要盟,釀西北之隱憂,事平而旋復泄沓。琉球已矣,置之不問。全越陷矣,莫如之何,我之自強安在乎?夫憂患方來,無弭憂患之策;憂患已去,遂忘憂患之心,貧弱相因,不可為國矣。昔周宣奮興,六月猶征玁狁;高宗崛起,三年遂克鬼方。中興之業,肇於憂勤。臣謹擇疏九條,為我皇太后、皇上敬陳之。

  一、習勤苦以建雄圖也。我太祖高皇帝惜浮雪之霑衣,儉樸而開鴻烈。太宗文皇帝懼銅雀之悅耳,憂勤而造丕基。當時貝勒諸臣,枕戈待旦,不遑喘息,同闢草萊。迄今蒙業而安,敢暇逸乎?況諸國環伺,較九姓來侵,七恨未復,殆有甚焉,伏願皇太后、皇上安不忘危,念祖宗櫛風沐雨之勞,益勤宵旰,懷異日脣亡齒寒之懼,愈懍冰淵。並通諭內外臣二披肝瀝血,嘗膽臥薪,力除委靡,宏濟艱難,務期君與臣交儆,一德一心,如崇尚驕奢,自耽安逸,重懲不貸,修內而後攘外,道固有相因乎。

  一、責疆吏以警效尤也。各省督撫,克自振拔者,落落數人,餘或工於粉飾,或墮於因循,或誤於剛愎,二十年來,開船廠,設機局,築砲臺,增勇營,虛糜鉅款,以圖奏報之鋪張,及倉卒有事,兵船不能制敵,軍械不能摧鋒,砲臺徒耗工程,勇丁又須另募,且敢以未有把握之詞,藉圖諉謝,喪心昧良,莫此為甚。朝廷以各海口有瑕可蹈,遷就許和,豈得已乎?若不從嚴懲辦,轉相效尤,伊於胡底。除唐炯、徐延旭已奉旨逮問外,所有前後海疆大吏,及船廠機局各員,請敕樞臣逐一詳查,歷來侵蝕何人,見在畏葸何人,重者治罪,輕者褫革,庶操縱有權,疆吏皆知振刷矣。

  一、清內奸以安腹地也。各省奸徒,以會匪游勇教民為最,湖北、貴州會匪倡亂,而哥老各會,且半天下。直隸、山西游勇剽掠,而沿途滋蔓,且遍東南。廣西、越南教民內叛,而恃教逞凶,無處不有。三者一日不去,閭閻一日不安。然辦理失宜,非操切激變,即姑息養廱,流毒詎有極耶。夫牧令與民最近,宵小潛蹤,匪伊朝夕,豈竟漫無覺察;杜漸防微,其道有二。保甲稽查,兵丁緝捕,法律糾繩,使不致滋擾,所以治標。分授荒田,募入水師,雇充工役,使之各有生涯,所以治本。應請命疆臣責成各州縣隨時密察,就案嚴懲,憫茲蠢徒,皆吾赤子,並與以恆產恆業,令其改過自新,萬不得已,懲一儆百,亦足解散黨與,安靖地方,此標本兼治之道也。

  一、募精銳以實京師也。考宋初收四方勁兵十餘萬,列營京畿,以備宿衛。前明京兵三十餘萬,畿內兵二十餘萬,諸邊不克當此。豈必多多益善,亦居重以馭輕耳。然歷代之患在藩鎮,貴強幹以弱枝,今日之患在西洋,必實內以捍外。時異而勢同也。查神機營訓練精勤,洵足備干城而禦外侮,惟京城內地面遼闊,尚虞分布不周,擬倣漢武召募遠方以充八校之意,挑選練勇三四千人,精習西洋槍砲,與神機營相輔而行,並派知兵大員,如劉銘傳、鮑超等,督飭操練,於近畿一帶,更番屯戍。至神機營津貼,較額餉略厚,但等差各別,亦未一概從優,士卒事畜維艱,安能得其死力,似應選尤精悍,酌加口糧,檢料軍裝,添購洋器,使衣食足而忠義生,技藝精而膽力壯。庶一律精良,悉成勁旅。伏思京師為根本重地,計募勇及加餉兩項,歲需不過六十萬兩,可否敕下戶部通盤籌畫,設法勻撥,不論如何為難,理當先其所急,腹心固則四體皆安,識微者所慮之於早也。

  一、會辦北洋大臣,宜分駐奉天海口也。北洋所轄煙臺、登萊、大沽、北塘各口,為近京險要之區,駐津者全力捍之,若兼營遼海,自山海關至鴨綠江一帶,實恐鞭長莫及。倘另派員辦理,又慮事權不一,可否即敕吳大澂分駐奉天海口,密顧京師後路,以免扼嗯附背之憂。查蓋、復、金州、旅順、寧遠等處,南枕滄溟;而牛莊一鎮,華洋互市,為遼河入海之口,設一處疏虞,都中必為震撼。明永樂設巡守遼陽僉事參議等官,廣寧伯劉江籌遼海邊防,凡關二、城七、墩七十、堡四十一,至為精密,誠倣其意而變通之。臺堡森嚴與兵輪相表裏,外杜泰西之窺伺,內樹畿輔之屏藩,誠今日急務也。

  一、南北洋宜聯絡一氣也。陸營轉徙甚遲,兵船瞬息千里,一海口有警,各海口救之,如分段停泊,畛域劃然,譬如一身,手足不捍頭目,血脈不貫肢體,麻木不仁,焉能自立。擬請各省就見有之兵船,及催齊已買未到之鋼甲鐵甲船,趕緊配齊砲位,練習水師,俟駕駛靈熟後,即令遍巡各海口,彼此易地學習,以備互調之用,並飭分年酌提海防經費,陸續購造大小兵船數十隻,分布緊要海口,其餘零星港口,但令築堡置碉,概不添設兵艦,以免備多力分。敵寇寧波,則蘇船調赴鎮海以截應援;敵寇虎門,則閩船調赴香港以斷歸路。敵寇廈門,則浙船調赴鼓浪嶼以便夾攻。敵寇上海,則登萊之船調赴吳淞以供策應。敵寇天津,則奉天之船調赴燕臺,以阻糧艘。由此類推,首尾相應,遠近互援,散為正,聚為奇,兵家勝算也。但意見參商,賢者不免。如密諭南北洋及閩海大臣,通力合作,共矢公忠,不以專轄自私,不以分防歧視,聲援常接,呼應俱靈,徵調數千里,不啻咫尺間矣。

  一、滇粵當籌善後也。法人以保護中國邊境為詞,意欲借為甌脫,屯兵觀釁耳。鑿紅江,修鐵路,皆在意中,從茲水路失險矣。法欲於通商後即駐以兵,我當於分界前先扼其要。以廣西言之,憑祥、思明、龍州等處,由越入粵之要害也,應立重鎮,添營汛,以峻防閑。以廣東言之,欽州、之天、涯驛、防城各地,陸路之捷徑也。應創建陸營以嚴鎖鑰。廉州之五雷山、冠山、前海各境,海船之通衢也,應密增戰艦以遏敵衝。以雲南言之,互市之後,開化、臨安邊境,法必垂涎廠利,非築砲臺,設重戍,不能杜他族之詭謀。開河之後,蒙自、蠻耗一帶,外夷估帆雲集,非制扒船、練水軍,不足防內河之侵擾。此外隨時防範,臣言所未及者尚多,總在疆吏相機布置耳。

  一、雲南宜設機器局也。川、閩、滬、津,風氣日開,而雲南購運不易,煤山鐵礦,各省俱產,而雲南寶藏為多。聞滇向有設局之議,軍書旁午,未克鳩工,請敕該督撫籌款開局,實力舉行,鎗則仿林明敦果倫比篩師撥尼一根之式,鍊習必精;砲則學巴雷西克虜伯克勒得布置嘎斯之工,取材必富,不特助滇邊之捍禦,兼可供黔粵之購求,並延請洋人教習,務期技進乎神,量時發子力必計數十百磅,對壘摧堅,算不遺數千百碼,細審己所短,以習敵所長,變化敵所長,以攻敵所短,制器精而衝鋒利,重鎮鞏若長城矣。

  一、杜中飽以裕餉源也。聞黃桂蘭、趙沃之勇,每營僅二百餘人,楚、淮各營勇數,至多不過六七成,各省及新疆之勇三十餘萬,虛額將及十萬,勇不可裁,而虛額可裁,每年當節餉五百餘萬兩,天下之稅課,司會數倍取盈,僅以所餘供上,而猶謂為短徵;天下之釐金,官吏百端侵蝕,僅以所羨歸公,而猶不盡報部。其中飽什之四五,糜費什之二三,如及時整頓,非必涓滴無私,但能去其太甚,稅課釐金,每年當增銀一千數百萬兩,合計虛額及釐稅兩項,共耗蠹銀二千餘萬兩。譬之富室,坐歎貧乏,其子弟揮霍,僮僕侵吞,毫不加禁,鮮有不笑其愚者。然疆吏監督,屢經嚴旨切責,仍復不悛,欲袪痼疾,其道何由。昔漢選遣八使徇行風俗,唐命採訪使考課官人,宋遣官分行廉察官吏,我朝乾隆、嘉慶年間,凡天下大吏大弊,隨時派員訪查。大吏皆警懼而不敢為非。為今之計,莫如欽簡公正廉明之大臣,寄以巡海閱看之責,暗中密訪,每省每處抽點數營,額虛則科以重罪,人缺則慨勿補充,而捏報之額可裁矣。畀以鉤稽榷務之權,俟給票後,過關過卡,抽驗舟車,按簿而責其不符,覈實以停其苛斂,而隱匿之弊可絕矣。或謂欽差四出,滋擾恐多,不知清廉為本,貴在得人;供給有常,貴在得法;雖遣使何傷乎?九者當務為急,似宜次第舉行。凡事皆創於艱屯,而弛於逸豫,成於恐懼,而敗於晏安。漢唐中葉,聲靈漸替,光武興而匈奴款塞,肅宗立而回紇輸誠,於鑠中興,爛然史冊,況我朝一統開基,八方鞏固,猶復憂盛危明,戰兢惕厲,予以犁庭掃穴,不難矣。臣不揣冒昧,謹陳管見,伏乞聖鑑。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