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定去任官犯罪科條奏(大中六年十二月中書門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定去任官犯罪科條奏(大中六年十二月中書門下)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68

準名例律,在官犯罪。去官事發,或事發去官,犯公罪流已下各勿論。疏云:謂在本任犯罪,去官事發,或事發去官者,謂事發未給斷問,便即去任。職此三事,犯公罪流已下勿論。又準會昌五年正月三日勅文,據律文,已去任者,公罪流已下勿論。公罪之條,情有輕重,苟涉欺詐,豈得勿論?向後公罪有情狀難恕,並不在勿論之限。今伏詳勿論之理者,實啟幸門,勅律所標,科條未具。

伏見近日已來,頻有長吏在官無政,被人告論,醜迹已達於聖聰,苛政又布於人口。降制使案劾,並已伏愆,下法司參詳,即云去任,縱有重罪,盡得勿論。此乃徒致推窮,何懲奸濫?且當官犯罪,事迹已彰,既令推勘,自合停替。前同去任,實有等差。伏請自今已後,應在官犯罪,事發因而去任,不論公罪私罪,一切準勅律科刑,不在勿論之限。其去任事發者,公罪流已下,即望許引勿論之科。其有事涉欺詐,情理難恕者,請法司詳斷之時,審詳事狀,如涉此色,準會昌元年正月三日敕文,並不在勿論之限。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