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復位皇太子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復位皇太子疏
作者:蘇安恒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37

臣聞曆數在躬,握璿璣者哲後;天命攸屬,臨寶極者聖人。或揖讓而昇,或幹戈以定,二途一也,古今共之。伏惟皇帝陛下德合天地,澤流河海,庶物和平,靈光充塞,臣謂胥庭之化,無以過也。陛下欽先聖之顧托,受嗣子之推讓,豈不以極斯大節,成此鴻勳,應天順人,於今二十餘年矣。臣馳情緗素,竊見女媧之代,風俗簡樸,人淳易理,垂衣拱手,不足可言。洎漢朝以惠帝幼衝,呂後監撫,享國八歲,日不暇給,是傳簡策,亦烏足道哉?豈如陛下之在位,五星同色,四海無波?陛下造明堂,即祖文宗武之業也;封中嶽,則萬代一時之事也;受寶圖,即河圖洛書之瑞也。功既大矣,業既成矣,即當捐其犬馬,減其服禦,觀四大其如遺,視萬乘其若脫。陛下豈不聞虞舜褰裳,周公複辟,良以大禹至聖,成王既長,推位遜國,其道備焉。故舜之於禹,事祇族親;旦與成王,不離叔父。且族親何如子之愛?叔父何如母之恩?今太子孝敬是崇,春秋既壯,若使統臨宸極,何異陛下之身?陛下年德既尊,寶位將倦,機務殷重,浩蕩勞心,何不釋位東宮,自怡聖體?陛下縱日慎一日,雖休勿休,其若大寶何?其若人事何?陛下輟金輪聖神等號,即是厭倦萬機之象,此謂天意也。太子以奸臣枉構,久已自新,相王推位青宮,退居朱邸,天下聞之,莫不謳吟聖代,此謂人事也。故知天意人事,鍾我聖朝。大臣重祿不言,近臣畏罪不諫,使吾君有堯舜之位,不行堯舜之道,故《書》曰「後德惟臣」,此之謂也。

臣又聞自古明王之以孝理天下者,不見二姓而俱王也。當今梁定、河內、建昌諸王等,承陛下之蔭覆,並得封王,臣恐千秋萬歲之後,於事非便,臣請黜為公侯,任以閑薄曹務。臣又聞陛下有二十餘孫,今無尺土之侯,此非長久計也,臣請四面都督及要衝州郡,分土而王之。縱今年尚幼小,未聞養人之術,臣請擇立師傅,成其孝敬之道,將以夾輔周室,藩屏皇家,使累葉重光,饗祀不輟,斯為美矣,豈不大哉?臣今又聞胡賊侵邊覘中國,陛下居總章、申廟算,赫然發怒,分閫出師,免粟飛芻,十室而九,撓竿鑠刃,以時係年,即士卒不遑,府庫空竭,此其謂也。陛下若能告倦萬歲,推位太子,分州列郡,以王子孫,自然四夷聞之,係頸麵縛,百姓聞之,鼓腹擊壤。史臣曰:「掩媧燧而邁胥庭,後代聞之曰:『四三皇而六五帝。』豈虛也哉!豈虛也哉!」

臣山中一草萊耳,無擊鍾鼎食之榮,有碩學鴻儒之業。臣來日,跑而辭父,父謂臣曰:「丈夫處代,君子生年,必當獻一謀、畫一策,厥塗不就,草木何殊?今上有堯舜之德,下有稷皋之位。古人有言:『欲安其家,必先安其國;欲安其親,必先安其君。』當今天下雖安,亦有未然之計。故書曰:『若昔大猷,制理於未亂,保邦於未危。』此其謂也。」臣母又謂臣曰:「朝暮倚閭而望,汝若能上干人主,進書獻說,揚名後代,以榮父母,是吾之子也!」臣感父母之言,明發不寐,今故杖策千里,徒步三川,雖牽拙而無同,敢獻芹而竊抃。陛下若采微臣一言之善,成家國萬代之基,臣之懇誠幸甚。謹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