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復位皇太子第二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複位皇太子第二疏
作者:蘇安恒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37

臣聞忠臣不順時而取寵,烈士不惜死而偷生。故君道不明者,忠臣之過歟?臣道不軌者,烈士之過歟?伏惟皇帝陛下功格四表,道大百王。昔者先皇晏駕,留其顧托,將以萬務殷廣玲陛下兼知政事,雖唐堯、虞舜居其位,而共工、伯鯀在其朝,間陛下骨肉之恩,阻陛下母子之愛,愚臣謂聖情以運祚將衰,極斯大節。天下之人。謂陛下微弱李氏,貪天之功,何以年在耄倦,而不能複子明辟,使忠言莫進,奸邪乘時,夷狄紛擾,屠害黎庶?陛下雖納隍軫念,亦何以救此生靈?臣聞天下者,神堯文皇之天下也。昔有隋失馭,小人道長,群雄駭鹿,四海瞻烏。皇唐親事戎旃,鳳翔參野,削平縣,龍飛踐極。歃血為盟,指河為誓,非李氏不王,非功臣不封。陛下雖居正統,實因唐氏舊基,故詩曰:「惟鵲有巢,惟鳩居之。」此言雖小,可以喻大。陛下自坤生德,乘乾作主,豈不以上符天意,下順人心?東宮昔在諒陰,相王又非長子,陛下恐宗祀中絕,所以應其謳歌。當今太子追回,年德俱盛,陛下貪其寶位,而忘母子深恩。臣聞京邑翼翼,四方取則,陛下蔽太子之元良,枉太子之神器,何以教天下母慈子孝焉?何以使天下移風易俗焉?惟陛下思之。將何聖顏以見唐家宗廟?將何誥命以謁大帝墳陵?陛下何故日夜積憂,不知鍾鳴漏盡?臣愚以為天意人事,還歸李家。陛下雖安天位,殊不知物極則反,器滿則傾。故語曰:「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此之謂也。陛下不如高揖樞務,自怡聖躬,命史臣以書之,令樂府以歌之,斯亦太平之盛事也。臣聞見過不諫,非忠臣也;畏死不言,非勇士也。臣何惜一朝之命,而不安萬乘之國哉!故曰:苟利國家,雖死可矣!願陛下暫輟萬務,詳臣愚見。陛下若以臣為忠,則從諫如流,擇是而用;若以臣為不忠,則斬取臣頭,以令天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