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擇史官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擇史官表
作者:朱敬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70

國之要者,在乎記事之官。是以五帝元風,資其筆削;三王盛事,藉以垂名。此才之難,其難甚矣。

何以知其然?昔平王東遷,曆年數百。齊桓之九合天下,晉文之一戰諸侯,秦穆遠霸西戎,楚莊利靈南海,禮樂人物,闃爾無聞,今之所存,獨載魯史。向者魯無君子,記傳則遺,雄霸遠圖,必墜於地,可不惜哉?隻如齊周小國之主,尚能留意於史冊,齊神武嚐謂著作郎魏收曰:「卿勿見陳元康、楊遵彥等在吾目前趨走,謂吾以為勤勞,我後代聲名,在於卿手。最是要事,勿謂我不知。」及文宣即位,又嚐敕收曰:「好直筆,勿謂懼。」我終不作魏太武誅史官,又周文帝之為相也。納柳虯之說,特命書法不隱,其誌在懲勸如此。

伏以陛下聖德鴻業,誠可垂範將來,儻不遇良史之才,則大典無由而就也。且董狐南史,豈知生於往代,而獨無於此時?在乎求與不求,好與不好爾!今若訪得其善者,伏願勖之以公忠,期之以遠大,更超加美職,使得行其道,則天下幸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