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改義宗廟號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改義宗廟號疏
作者:聿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00

臣聞王者制禮。是曰規模,規模之興,實由師古師古之道,必曰正名,名之與實,固當相副。其在宗廟,禮之大者,豈可失哉?禮,祖有功而宗有德,祖宗之廟,百代不毀。故殷太甲曰太宗,太戊曰中宗,武丁曰高宗,周宗文王、武王,漢則文帝為太宗,武帝為代宗,其後工有稱宗者,皆以方制海內,德澤可宗,列於昭穆期於不毀。稱宗之義,不亦大乎?

伏惟孝敬皇帝位止東宮,未嘗南面,聖道誠冠於儲副,德教不被於寰瀛,立廟稱宗,恐未合禮,況別起寢廟,不入昭穆?稽諸祀典,何義稱宗?而廟號義宗,稱之萬代。以臣庸識,竊謂不可。陛下率循典禮,以闡大猷,有司所議,以致此失,或虧盡善,豈不惜哉?望更詳議,務合於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