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汰冗吏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汰冗吏疏
作者:李吉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2

方今置吏不精,流品龐雜。存無事之官,食至重之稅。故生人日困,冗食日滋。又國家自天寶以來,宿兵常八十餘萬。其去為商販,度為佛老,雜入科役者,率十五以上。天下常以勞苦之人三,奉坐侍衣食之人七。而內外官仰俸廩者,無慮萬員,有職局重出,名異事雜者甚眾。故財日寡而受祿多,官有限而調無數,九流安得不雜。萬務安得不煩?漢初制郡,不過六十,而文景化幾三王。則郡少不必政紊,郡多不必事治。今列州三百,縣千四百,以邑設州,以鄉分縣,費廣制輕,非致化之本。願詔有司博議,州縣有可並並之,歲時入仕有可停停之。則吏寡易求,官少易治。國家之制,官一品,俸三千,職田祿米,大抵不過千石。大曆時,權臣月俸至九千緡者,州刺史無大小皆千緡。宰相常袞始為裁限,至李泌量間劇稍增之,使相通濟。然有名在職廢,俸存額去,間劇之間,厚薄異類。亦請一切商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