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準崔龜從立私廟奏(大中五年四月太常禮院)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準崔龜從立私廟奏(大中五年四月太常禮院)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68

據中書侍郎兼吏部尚書平章事崔龜從奏,臣官準式合立私廟。伏準會昌五年二月一日敕旨:「百官並不得京城內置廟。如欲於京城內置廟者,但準古禮於所居處置,即不失敬親之禮者。」伏以武宗時緣南郊行事,見天門街左右諸坊有人家私廟,遂令禁斷。但本不欲令御路左右有廟宇,許令私第內置。則近北諸坊,漸逼宮闕,十年之內,悉是人家私廟。今若人家居第廣寬,或鄰裏可兼並者,必便置廟,以展孝思。或居處褊狹,鄰近無可開廣者,便是終身廢廟享之榮。公私情禮,皆極不便。國朝二百餘年,在私家側近者,不過三數家。今古殊禮,頗為褻黷。其餘悉在近南遠坊,通行已久。今若緣南路不欲令置私廟,卻令居處建立廟宇,即須種植松柏及白楊樹。近北諸坊,竊恐非便。

以臣愚見天門街左右諸坊,不許置廟。其餘圍外遠坊,本是隙地,並舊是廢廟者,許令建立。則天門街側近,毀無私廟,近北諸坊,又免百官占地立廟。並官至三品,盡得升祔祖禰,無乖禮經。中外官寮已至三品者,皆望有此厘革。伏請下太常禮院,重定立廟制度及去處,庶得祀禮可遵,行事無乖。當奉今月一日敕: 「宜依所奏,下太常禮院,詳審制度,分析奏聞。」

伏以事亡如存,典禮修重,今百官悉在京師,若不許於京內置廟,則烝嚐之禮,難復躬親;孝思之心,或乖薦奠。若悉令於居處置廟,又緣近北諸坊,便於朝謁。百官第宅,布列坊中。其間雜以居民棟宇,悉皆連接。令廣開則鄰無隙地,廢廟貌則禮闕敬親。若依令會昌五年敕文,盡勒於所居置廟,兼恐十數年間,私廟漸逼於宮牆,齊民必欲於吞並。臣具詳本末,冀便公私。今請夾天門街左右諸坊,不得立私廟。其餘圍外遠坊,任取舊廟及擇空閑地建立廟宇。應立廟之初,先取禮司詳定,兼請準《開元禮》。二品以上祠四廟,三品祠三廟,三品以上不須爵者,四廟外有始封祖,通祠五廟。三品以上不得過九架並廈兩頭。其三室廟制合造五間,其中三間隔為三室,兩頭各廈一間虛之,前後亦虛之。每室中西壁三分之一,近南去地四尺,開一坎室,以石為之,可容兩神主。廟垣合開南門東門,並有門屋。餘並準《開元禮》及《曲台禮》為定制。其享獻之禮,除依古禮用少牢特牲饋食外,有設時新及今時熟饌者並聽。仍請永為定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