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特簡人才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特簡人才疏
作者:周德潤 
1881年
本作品收錄於《道咸同光四朝奏議

  日講起居注官、四品銜、詹事府右春坊、右庶子臣周德潤跪奏,為和議雖成,隱憂方大,請特簡人才,以求自強而弭外患,恭摺仰祈聖鑒事。

  竊維聖人安不忘危,雖處無患之時,常有防患之心,而防患以自強為先,自強以用人為急,自昔傅巖入夢,而三年之績,威震鬼方。元老壯猷,而六月之師,功成玁狁。暨乎西羌畏漢,恃趙充國之老謀,回紇尊唐,服郭子儀之宿望,得人之效,千古同符,不知用人而別求禦侮之方,無怪其顧此失彼也。同治間特命天下督撫,力圖自強,十載以來,自強者安在?前年崇厚違旨,幾釀釁端。今幸俄人就我範圍,議者謂撤防之事,自今日始。臣竊謂設防之心,在今日為更急。蓋俄之和不可恃,凡泰西諸國,其和亦未可恃也。然沿邊沿海,防不勝防,皇太后、皇上宵旰焦勞,日與樞臣籌畫於內,安能逐事而理之耶?自用則勞,用人則逸,有斷然者。臣竊統籌全局,以為宜用人者有四。

一、北洋之防,以山東為衝要,因登萊為天津之門戶也。查登、萊二郡,凸出海濱,與天津遙相掎角。敵航黃海而瞰大沽,則登萊之師躡其後;敵渡遼海而寇津口,則登萊之旅截其前。門戶密而後堂奧安。倘無登萊,是無直沽也。況河漕海運,皆取道於山東,設有不虞,阻南北之咽喉,糧餉其能無匱乎?守險難而練兵亦不易,必得智勇兼優者,俾之措置於寬間,始能指麾於倉卒。不然,敵且欺我之易與而攻其不備矣。則山東宜及時用人也。

一、南洋之防,以福建為切近。因臺灣為日本所必爭也。考前明倭奴入寇,其擾蘇浙較近,其擾閩廣較遠。今則吞併琉球,取道福州之五虎門,路僅四十餘更,其徑最捷,則其守愈難。今試問漳之銅山,泉之浯嶼,興化之南日,福州之小埕,福寧之鋒火門,沿海險要,守禦俱嚴乎?必曰未能也。至孤懸海外之臺灣,為腹地數省屏蔽,昔朱一貴、林爽文之亂自內起,治臺者僅防之於山。今日本之患自外來,守臺者必扼之於海。又試問澎湖一隅,金廈兩島,雞籠嶼之崎嶇,鹿耳門之膠淺,凡保護全臺者,果無患乎?必曰未能也。是豈以無事為幸哉!亦規畫不得其人。防猶不防耳。則福建宜及時用人也。

一、新疆南回北准,多漢唐未闢之版圖,見擬改省設官,實國朝未有之創局。姑撮其大端論之。如屯田給與屯丁,駐防留為旗戶,所以禁紛更也。如人則損中益西,財則損西益中,所以謀富庶也。有守其常者,如聯絡哈薩克、布魯特,以固我之外藩,羈縻愛烏罕、安集延,以翦俄之羽翼是也。有通其變者,如官俸兵糈則從厚,銅務關稅則從嚴,當量入以為出,北路可以制南路,南路不可制北路,當居重以馭輕是也。其餘因時制宜,頭緒紛繁,尤非凡庸所能臆度,如劉錦棠之雄略,張曜之老成,實勝任而愉快。惟事屬創始,豈一二人智慮所能周?古來艱難共濟,未有不資乎眾謀者。臣擬請皇上多簡賢員,以備新疆之選,俾相助為理,以成久大之規,懲其失於前,善其謀於後,則西北宜及時用人也。

一、東北接壤強鄰,其亞古德斯科之眾,偪處黑龍江之南,而烏蘇里河以東,及琿春地面,俄且聚族而居。倘漸次蔓延,則寧古塔、吉林,勢難畫疆而守,風聞該處邊防,毫無把握,雖吳大澂辦事認真,惟與銘安意見不合,擘畫恐無成功。至奉天北鄰沙漠,南枕滄溟,京師之屏翰也。以邊防而論,如興京、盛京、鐵嶺、遼陽等處,皆應有分守之兵,當駐重鎮於開原以聯其勢。以海防而論,如旅順而西,扼兵金州以控之;三岔河而東,扼兵廣寧、山海關、三岔關以控之;凡通盤合籌之處,必詳察形勢,據險要以固根本;非有濟變之才,不足膺茲艱鉅也。況紀綱漸弛,積弊日深,值此時而不整頓,後更無挽救之術,則東北宜及時用人也。

夫宇內承平之際,或以廉靜坐鎮封圻,四夷窺伺之秋,貴以雄才經營邊事。臣統觀全局,除西北已有知兵大臣,尚待舉賢以備襄贊外,其餘山東、福建暨東三省,非無樸誠勤慎之員,惟思患豫防,自強為急,似宜因地以擇人。當此國家閒暇,聖天子未雨綢繆,其簡拔必有出於至精至當者,於以固邊防而弭外患,要皆自得人始也。臣謹就管見所及,披瀝直陳,以待採擇,是否有當,伏乞聖鑑。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