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盧尚書撰李氏仲姊河東裴氏夫人誌文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盧尚書撰李氏仲姊河東裴氏夫人誌文狀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0

昔我先君姑臧公以讓弟受封,故子孫代繼德禮,蟬聯之盛,著於史諜。王考糺曹君,以隱德不耀,俯仰於州縣。烈考殿中君,以知命不撓,從容於賓介。惟我仲姊,實漸清訓,年十有八,歸於河東裴允元,故侍中耀卿之孫也。既歸逢病,未克入廟,實曆周歲,奄歸下泉。時先君子罷宰獲嘉,將從他辟,遂寓殯於獲嘉之東。厥弟不天,旋失所怙,返葬之禮,闕然不修。至會昌三年,商隱受選天官,正書秘閣。將謀龜兆,用釋永恨。會允元同謁,又出宰獲嘉,距仲姊之殂已三十一年矣。神符夙誌,卜有遠期,而罪貫盈,再丁艱故,且兼疾瘵,遂改日時。明年冬,以潞寇憑陵,擾我河內,懼惟樊發,載軫肝心。遂泣血告靈,攝縗襄事。卜以明年正月日,歸我祖考之次滎陽之壇山。仲姊生稟至性,幼挺柔範,潛心經史,盡妙織紝,鍾曹禮法,劉謝文采。顧此兼美,自平生知,而上天賦壽,不及二紀,此蓋群弟不肖之所延累也。銘表之托,本於文人,將慰歸來之魂,實在不刊之筆。銜哀摧咽,五情已崩。孤苦蒼天,永痛蒼天!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