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外國帝國主義在中國搗些什麼鬼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看外國帝國主義在中國搗些什麼鬼
作者:蔡和森
1922年11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津派倒閣,報載背後有外交意味,在防止魯案屆期簽字。你看是搗什麼鬼?

  現在在北京政府中最擅權的美國帝國主義顧問辛博森將運動打消英日同盟的底稿付與京津《泰晤士報》發表。你看這是搗什麼鬼?

  「非俟統一不借款」的新銀行團,現在一面擺出「總算帳」的龍門陣,一面又注意單獨的地方投資(見十八日《申報》)。史蒂芬從四川跑轉來又申言:「新銀團借款,視擔保品確實與否爲準,鐵路管理得法,係良好擔保,閩事無妨於借款」。你看這是搗什麼鬼?

  京津《泰晤士報》、《字林西報》、《密勒評論》,以及其他外國帝國主義在中國的機關報,天天爲陳(炯明)吳(佩孚)兩軍閥製造攜手的空氣;天天想挑剔中國人民對於蘇維埃俄羅斯的惡感;天天製造空氣防止國民黨幫助各處罷工,使他(國民黨)不能與羣衆接觸而縮小國民革命的勢力基礎。你看這是搗什麼鬼?

  外國帝國主義者看見中國近來勞動運動的潮流漸漸漲高了,於是他們一面讚美中國的舊行會制度,一面雇用些基督徒到工會中去宣傳他們甚麼「英美國際」,而且上海《泰晤士報》的記者,居然寫信給一些招牌工會通款誠。你看這是搗什麼鬼?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