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緣河置倉納運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緣河置倉納運疏
作者:裴耀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97

伏惟陛下仁聖至深,憂勤庶務,小有饑乏,降詔哀矜,躬親支計,救其危急。今既大駕東巡,百司扈從,諸州及三輔先有所貯,且隨見在發重臣,分道賑給,計可支一二年。從東都廣漕運,以實關輔,待稍充實,車駕西還,即事無不濟。臣以國家帝業,本在京師,萬國朝宗,百代不易之所。但為秦中地狹,收粟不多,儻遇水旱,即便匱乏。往者貞觀、永徽之際,祿廩數少,每年轉運,不過一二十萬石,所用便足,以此車駕久得安居。今升平日久,國用漸廣,每年陝雒漕運,數倍於前,支猶不給。陛下幸東都以就貯積,為國大計,不憚劬勞,皆為憂人而行,豈是故欲來往?若能更廣陝運,支入京倉廩,當有三二年糧,即無憂水旱。今日天下輸丁,約有四百萬人,每丁支出錢百文充陝洛運腳,五十文充營窖等用,貯納司農及河南府陝州,以充其費,租米則各隨遠近,任自出腳送納。東都至陝,河路艱險,既用陸腳,無繇廣致,若能開通河漕,變陸為水,則所支有餘,動盈萬計。且江南租船,所在候水,始敢進發,吳人不便河漕,繇是所在停留,日月既淹,遂生隱盜。臣請於河口置一倉,納江東租米,便令江南船回,其從河口即分入河雒,官自雇船載運者;至三門之東置一倉,既屬水險,即於河岸傍山車運十數裏;至三門之西又置一倉,每運至倉,即般下貯納,水通即運,水細便止;漸至太原倉,溯河入渭,更無停留,所省巨萬。臣嚐任濟定冀等三州刺史,詢訪故事,前漢都關內,年月稍久,及隋亦在京師,緣河皆有舊倉,所以國用常贍。若依此行用,利便實深。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