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罷東川節度使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罷東川節度使疏
作者:高適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57

劍南雖名東西兩川,其實一道,自邛關、黎、雅,界於南蠻也。茂州而西,經羌中,至平戎數城,界於吐蕃也。臨邊小郡,各舉軍戎,並取給於劍南。其運糧戍,以全蜀之力,兼山南佐之,而猶不舉。今梓、遂、果、閬等八州,分為東川節度,歲月之計,西川不可得而參也。而嘉陵比為夷獠所陷,今雖小定,瘡痍未平。又一年已來,耕織都廢,而衣食之業,皆貨易於成都,則其人不可得而役明矣。今可稅賦者,成都、彭、蜀、漢州也。又以四州殘敝,當他十州之重役,其於終久,不亦至艱!又言利者穿鑿萬端,皆取之百姓。應差科者,自朝至暮,案牘千重,官吏相承,懼幹罪譴。或責之於粼保,或威之以杖罰,督促不已,逋逃益滋。欲無流亡,理不可得。比日關中米貴,而衣冠士庶,頗亦出城。山南、劍南,道路相望,村坊市肆,與蜀人雜居。其升合鬥儲,皆求於蜀人矣。且田土疆界,蓋亦有涯,賦稅差科,乃無涯矣?為蜀人之計,不亦難哉!今所界吐蕃城堡,而疲於蜀人,不過平戎已西數城矣。邈在窮山之末,運糧於束馬之路,坐甲於無人之鄉。以戎狄言之,不足以利戎狄;以國家言之,不足以廣土宇。奈何以險阻彈丸之地,而困於全蜀太平之人哉?恐非今日之急務也。國家若將已戍之地不可廢,已鎮之兵不可收,當宜卻停東川,並力從事,猶恐狼狽,安可仰於成都、彭、蜀、漢四州哉?慮乖聖朝洗蕩關東、掃清逆亂之意也。儻蜀人復擾,豈不貽陛下之憂?昔公孫宏願罷西南夷、臨海專事朔方,賈捐之請棄珠厓以寧中土,儻言政本,匪一朝一夕,臣愚望罷東川節度以一劍南,西山不急之城,稍以減削,則事無窮頓,庶免倒懸。陛下若以微臣所陳,有裨萬一,下宰相廷議,降公忠大臣,定其損益,與劍南節度終始處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