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致仕第三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二表 請致仕第三表
作者:高郢 
from=全唐文/卷0449

郢言:再表陳情,一心仰施。瞽言無感,宸眷不廻。今月四日,中使魏寳羲至,奉宣進止:賜還詔,倍加榮奬。未允愚衷,驚寵循涯。伏躬隕越。(某中謝。)聞勞生佚老,天理自然。蠕動翾飛,日入皆息。時不期而必至,物雖强而無由。禮經所以制限,疲苶所以獲退。自非貢禹之守終據古,趙嘉之正身匪懈,韓暨之志節高潔,山濤之道德模表。人皆顧望,禮以至公,縱過常期,詎為貪冒?其有當仁不讓,急病忘身。豈止君命,猶宜自舉。故魏伐秦師,唐睢請約車而西說;漢謀邊將,充國對無踰於老臣。所謂事君以忠,君使以禮,忠無不納,禮亦從宜。如此,則選舊任能,足供國用,優年加惠,得遂時歸。古之進退,鮮不由此。以不才,叨辱高位,幸而免戾,年及乞骸。茍蒙得請之恩,實受終身之賜。若叨榮不怍,當退而留,則上累皇明,下重罪。況自少力薄,不知等夷;年老氣衰,見就羸憊。形因榮弊,疾與齒并,營衛每乖,膝脛多痺。既憂廢職,又懼妨賢,内外交攻,生涯轉迫。窮暮之懇,不遑起居,芻蕘之辭,已罄肝膽。一物有關於亭毒,容光時假於照臨,顧西山而骸目,瞻北闕以馳心。郢不勝戰惕感戀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