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行周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請行周典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9

周禮載師之職曰:「宅不毛者有裏布,田不耕者出屋粟。凡民無職事者出夫家之征。」日休曰:「征稅者,非以率民而奉君,亦將以勵民而成其業也。今之宅,樹花卉猶恐不奇,減征賦惟恐不至。苟樹桑者,必門嗤戶笑。有能以不毛而稅者哉?如曰必也居不樹桑,雖勢家亦出裏布,則途無祼丐之民矣。今之田,貧者不足於耕耨,轉而輸於富者。富者利廣占,不利廣耕。如曰必也田不耕者,雖勢家亦出屋粟,則途無餒斃之民矣。今之民,善者少,不肖者多。苟無世守之業,必鬥雞走狗,格簺擊鞠,以取餐於遊閑。太史公曰:‘刺繡文,不如倚市門。’是也,如曰必也凡民無職事者出夫家之征,則世無遊隋之民矣。此三者,民之最急者也。有國有家者不可務乎?周公、聖人也,周典聖人之制也,未有依聖制而天下不治者,執事者以為何如?」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