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諒闇進膳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諒闇進膳表
作者:豆盧欽望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69

臣聞孝子居喪,朝一溢米,暮一溢米。食之無算,或粥或飯;不能食粥者,飯羹以菜可也。又曰,五十不致毀。又曰,喪有疾,食肉飲酒,加以薑桂。又曰,若不勝喪,乃比於不慈不孝。《孝經》曰:「毀不滅性,此聖人之教也。」竊以兩溢之米,欲滿大升,或為飯粥,隨性所嗜,羹以助食。年至五十,不合致毀。素有疾,又加酒肉。食味不美,調以薑桂。此乃聖人制禮,原父母之情,不欲令孝子病毀,不勝哀痛也。自古聖人制禮,如此殷勤;大行則天遺制,如此懇至。

今陛下三日視事,聽覽萬機。群臣性命,仰陛下存活;三聖基業,待陛下興隆。伏惟聖年已登五十,陛下緣在房州,先患腳氣,今在哀苦,舊患更發。又自今月二日已來,唯令進倉米薄粥,臣下驚恐,不勝惶懼。但倉米陳臭,天下共知,食即動氣。奈何陛下以五十之年,抱積久之患,奉累聖之緒,承遺制之托,上事宗廟社稷,下養赤子蒼生,故食動病之倉米,不遵遺令之教訓?陛下縱自輕性命,其奈七廟何?其奈萬姓何?臣等痛切之至,謹述先聖制禮,大行遺制,伏乞少進美膳,加以薑桂,即望聖體稍和,舊患漸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