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令狐滈不宜為左拾遺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令狐滈不宜為左拾遺疏
作者:張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6

臣伏見今月十五日敕,除長安縣尉集賢校理令狐滈充左拾遺者,滈頃籍父威,不修子道,幹權黷貨,有口皆知。據其輿論之所谘嗟,宜於霜憲之所破碎。豈可令捧近日月,飛翔雲天。此則有罪而反榮,是乃無辜而可警也。伏惟陛下以獻文繼代,孝德承祧,臨天下以至明,示天下以至信,有善必勸,有惡必懲,分別昭彰,使人不惑也。今滈為諫官,是惡人得位,善人必疑矣。陛下何以執信行令,使萬方從化乎?滈麻衣如雪,幹弄末光。穿緣穴鼠之墉,以欺其父。出入吞舟之網,不畏於人。至於朝廷命官,公然請托。不封殿最,無取賢愚,但擁富貲,即為高第。遂使堯官三載,黜陟有係於金錢。孔教四科,取舍或由於聲色。且令狐進用李琢,首亂南方,贓罪流聞,遠近昭著,使天下兵戈徵斂,未有已時,而南安舉城,化為凝血矣,陛下每臨朝聽政,語及南安事,或至掩泣,未嚐離心,上欲收複土疆,次欲誡勵臣下,琢頃以典郡贓穢,廷臣曾有論封,令狐比竟用之,由滈有納賄故也。李琢之罪,既正刑書,則舉以致戎者,是誰之故,此乃目前可驗,天下皆知。臣豈苟緣愛憎,妄有論列!滈為人子,陷父為惡,豈堪鳴玉曳組,為陛下諫臣乎?陛下必欲推寧僭之恩,以寵於滈,豈不念南方赤子,流離死亡?豈不念州郡徵斂,生人受弊?豈不念蔡襲酷沒?豈不念國計空虛?凡此數條,盡滈之由也。臣頃事先朝,任太常博士,以滈專恣威福,勢傾朝廷,大中十三年五月二十三日,已進密疏,直啟九重。先帝且務苞含,微臣亦蒙全宥。幸得要領,獲事聖朝。臣今若顧惜微疆,寢而不奏,是臣不以事先帝之心事陛下也。生則罪重,死有餘辜。但獲上聞聖聰,一悟睿旨。雖當鼎鑊,亦所甘心。伏望改授滈一官,以息群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