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冬溫無冰劄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冬溫無冰劄子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02》和《欒城集/46

伏見前年冬溫不雪,聖心焦勞,請禱備至,而天意不順,宿麥不蕃,去冬此災復甚,而加以無冰。二年之間,天氣如一,若非政事過差,上干陰陽,理不至此。

謹案常燠之罰,載於《周書》,而無冰之災,書於《春秋》。聖人之言,必不徒設。臣謹推原經意而驗以時事,惟陛下擇之。蓋《洪範·庶徵》:晢則時燠,豫則常燠,謀則時寒,急則常寒。晢之為言明也,豫之為言舒也。故漢儒釋之曰:「上德不明,暗昧蔽惑,不能知善惡,無功者受賞,有罪者不殺,百官廢禮,失在舒緩。盛夏日長,暑以養物,政既弛緩,故其罰常燠。周失之舒,秦失之急,故周亡無寒歲,而秦滅無燠年。」今連年冬溫無冰,可謂常燠矣。刑政弛廢,善惡不分,可謂舒緩矣。

非敢妄詆時政以惑聖聽,請為陛下具數其實。然事在歲月之前者,臣不能盡言,請言其近者:凡有罪不誅者七,無功受賞者四:陸佃為禮部侍郎,所部有訟,而其兄子宇,乃與訟者酒食交通,獄既具,而有司當宇無罪。此有罪而不誅者一也。石麟之為開封府推官,與訴訟者私相往來,傳達言語,獄上而罷,更為郎官。此有罪而不誅者二也。李偉建言,乞回奪大河,朝廷信之,為起大役,費用不貲,今黃河北流如故,漲水既退,東流淤填,遂成道路。臣屢乞正偉欺罔誤國之罪,不蒙采納,任偉如故。此有罪而不誅者三也。開封府推官王詔故入徒罪,雖該德音,法當衝替,而詔仍得守郡,至今經營差遣,遷延不去。此有罪而不誅者四也。知祥符張亞之,為官戶理索積年租課,至勘決不當償債之人估賣欠人田產,及欠人見被枷錮,而田主毆擊至死,身死之後,監督其家,不為少止。本臺按發其罪,而朝廷除亞之真州,欲令以去官免罪。此有罪而不誅者五也。孫述知長垣縣,決殺訴災無罪之人,臺官有言,然後罷任,雖行推勘,而縱其抵欺,指望恩赦。此有罪而不誅者六也。秀州倚郭嘉興縣人訴災,州縣昏虐,不時受理,臨以鞭撲,使民相驚,自相蹈籍,死者四十餘人。雖加按治,而知州章衡反得美職,擢守大郡。此有罪而不誅者七也。

近日差除戶部尚書以下十餘人,其間人材粗允公議者,不過二三人,其他多老病之餘及執政所厚善耳。臣與僚佐共議,以為不可勝言,是以置而不論,獨取其尤不可者杜常、王子韶二人論之,然皆不蒙施行。夫杜常在熙寧間,諂事呂惠卿兄弟,注解惠卿所撰手實文字,分配五常,比之經典,及其所至謬妄,取笑四方。其在都司,希合時忱、任永壽等旨意,施之政事,前後屢為臺官所劾,兼其人物凡猥,學術荒謬,而置之太常禮樂之地。命下之日,士人無不掩口竊笑。此無功受賞者一也。王子韶昔在三司條例司,諂事王安石,創立青苗、助役之法。臣時與之共事,實所親見。及呂公著為御史中丞,舉為臺官。公著以言新政罷去,而子韶隱忍不言,先帝覺其奸妄,親批聖語,指其罪狀。自是以來,士人不復比數。但以善事權要子弟,故前後多得美官,今又擢之秘書,指日循例當得侍從。公議所惜,實在於此。此無功而受賞者二也。張淳資才凡下,從第二任知縣擢為開封司錄。曾未數月,厭其繁劇,求為寺監丞,即得將作。又不數月,令權開封推官。意欲因權即真,迤邐遷上。此無功而受賞者三也。丁恂罷少府簿,經年不得差遣,一為韓維女婿,即時擢為將作監丞。此無功而受賞者四也。其因緣親舊,馳騖請謁,特從常調,與之堂除,以至除目猥多,待闕久遠,孤寒失望,中外嗟怨者,尚不可勝數。

凡上件事,皆刑政不修,紀綱敗壞之實也。大率近歲所為,類多如此。譬如天時,有春夏而無秋冬,萬物雖得生育而不堅成。天之應人,頗以類至。宜指揮大臣,令已行者,即加改正,未行者,無踵前失,勉強修飭,以答天變。伏見去年,歲在庚午,世俗所傳,本非善歲,徒以二聖至仁無私,德及上下,故此凶歲化為有年。然事有過差,猶不免常燠無冰之異。由此觀之,天地雖遠,得失之應,無一可欺。若更能恐懼修省,戒飭在位相勉為善,則太平之功庶幾可致也。備位執法,實欲使陛下比隆堯舜,無缺可指,無災可救,是以區區獻言,不覺煩多。死罪死罪。取進止。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