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國際之牽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國際之牽掣
作者:李佳白
中華民國5年(1916年)2月10日
1916年2月10日
公布於東方雜誌1916年13卷第2期
本作品收錄於《東方雜誌

  美國第一任大總統華盛頓氏。任滿退位時。曾忠吿國民。謂美國此後應永遠求免貽政治上之牽掣。尤須求免爲歐洲各國所牽掣。其後孟祿氏爲總統。亦有同意之誥誡。謂南北美土地。毋爲歐洲各國所干預。美國對於歐洲各國之政治。亦應守不干預之戒。如此則可以免雙方之牽掣云云。吾人今且就美國自開國以來。以迄今茲之政策。舉之以爲中國吿。俾有所取法焉。夫中國今日之所恃以爲自固者。在於以公平均等之道。待遇各國。故使各國中。卽有厚遇中國而使其守偏倚之態度。以謀自利。其結果終不免於自貽伊戚。蓋中國自開通門戶之始。卽以機會平等。利益均霑。爲待遇各國一定之政策。昔固如此。今尤宜然。惟必若是。而後可幾和平之福。免蹈偏倚之禍也。此項政策。前時不惟中國保持之。卽各國亦莫不尊重之。故中外各國所立之條約。莫不以此爲前提。日本近十年來。與英法俄等國所立協約。大都亦含有二種條理。一爲保持東亞之和平。一爲保持各國對華貿易之均等。故若有於均等機會之外。思得特別之權利者。實卽爲破壞公例也。

  歐洲之戰。本起於奧塞。其後乃幾至各洲各種各國。靡不牽連而入於旋渦。卽中國亦受其影響。則實惟英之請日以攻靑島有以啓之。日本攻破靑島之結果。非惟於歐戰無所裨。且於中國大有損。英人後雖覺悟。第已成過去之事實。而莫如何。然一部分之英人。則又有以靑島德僑。悉數被逐。凡關於山東方面。德所經營之商務工程。與夫一切權利。拔去淨盡。足以爲掃除德在英屬印度法屬東京之勢力之先聲。藉以免其陰謀之活動者。是按之中外締約利益均霑之原旨。雖未免違背。然彼惟藉口於戰事之必要。第爲本國利益計。固不遑爲中國計矣。

  日本對於中外國際之行動。其態度至不一致。如對於掃除德人在靑島之勢力。業已獲美滿之結果。躊躇滿志。若對於掃除德人在中國之勢力。則其態度至不明瞭。蓋英法俄三國勸誘中國加入協約之舉。其內幕甚爲詭祕。未易窺測。卽日本政府。亦未卜其有無先事之知。故當此議發生之初。日人對於英國之猜忌心。忿怒心。矢志報復心。羣勃發而不可遏。近日三國請日本通過此議。日政府乃特向東京英人所設之字林報。發表其反對茲事之意見。而措詞仍甚和婉。以爲三國勸請中國加入協約之舉。日本政府不能贊成。因日政府旣不欲歐戰之禍。延及東亞。更不欲以中國加入協約故。挑動人心。或致發生內亂。第日政府雖不贊成斯議。固甚願與各協約國。另籌一妥善之法。俾可以掃除德人在華之勢力。慰協約國之願望。而無礙於中國之中立云云。字林報記者評論日本此項之宣言。以爲必不能使英人滿意。蓋欲使三協約國。抛棄其已經籌妥之法。而別再籌一盡善之法。以除敵勢而酬己望。並無損於中國之中立。實爲最難之事。第其宣言之末。固仍不失爲友誼國之態度耳。該記者又謂。以英法俄三國已成之協議。而以日本一國之不贊成。遂至歸於消滅。是又爲一可笑之事云。要之今日之中國。國勢之危險疲弱。早已至於情見勢絀莫可掩護之境。所以猶能維持其獨立者。唯在各國之保存均勢。中國之待遇平等。故各國爲東亞和平計。不可不維持其現狀。中國爲自行保存計。尤不可不審愼其對付。使見小利而忘大禍。棄正道而惑莠言。終爲挾私者所煽誘。不顧日後之利害。則一入個中。卽落陷阱。必有後悔而無從者。竊願當軸者熟思而審處之。毋爲暗中之自戕也。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