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御史臺誣謗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御史臺誣謗表
作者:齊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0

臣某言:前月十七日八陵禮畢,臣議以為不合賀宰相,御史臺罰臣一月俸。至十九日,宰相奉宣聖旨,不須罰者。臣以愚直守職,造次執文憲司,班列失儀,委典書罰。聖慈照鑒,特恩釋放兢懼戰越,不知所圖。臣某中謝。臣伏以昨者八陵之禮,百王未行,特由陛下發於孝思,成此盛典。祉歸聖祚,慶屬皇家,惟當稱賀殿廷,豈合推美臣下?事關諂瀆,禮近嫌疑。臣忝職司,豈敢苟且?又詳郊廟之禮,與臣愚見亦同,但緣李汶性褊而剛,不敢封眾陳白,所以入諮宰相,冀其無跡而停,豈圖智小慮深,竟以徇公招咎。陛下察臣等守直,免臣罰俸,懲勸斯在,隕越何酬?臣某中謝。臣素庸虛,叨蒙獎擢,身則誠為賤品,官是陛下九卿。臺司理在持綱,臣則職當執理;綱失是一時之誤,禮失為終古所非。書罰已擅臺威,放罰特聞聖造。誠合各守職分,上答恩私。宏陛下太和之仁,示朝廷至公之道。豈以蓄憤未泄,求過轉深,數日已來,眾情共悉。臣昨自緣公事,頻詣延英。李汶疑臣別有披陳,遂欲曲生瑕舋。責臣不賀宰相,則上引班列失儀;惡臣專守禮文,則旁說河南殘破。其牒已公行組織,欲杜臣之口。近聞又有譖說,擬隱臣之身,不敢縷有塵煩,自當漸布行路。臣孤立無援,行公奉職,惟聖盟在上,微臣必不及冤,但恐誣構日深,慈母亦當動聽。臣今不敢避李汶之怒,惟懼失人臣之和,夙夜不寧,憂惕成病。若更請對,轉恐生疑戰汗彷徨,不知所處?無任兢懼感恩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