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替換李楚琳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替換李楚琳狀
作者:陸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71

右。欽漵奉宣聖旨:「李楚琳不可久在鳳翔,欲候朕到日簡擇一人替楚琳充節度使,楚琳別與一官,便隨朕歸京。既有迎駕諸軍,威勢甚盛,因此替換,亦是權宜。卿宜商量穩便否者。」

臣聞王者有作,先懷永圖,謀必可傳,事必可繼,不因利以苟得,不乘便而幸成,故能上下相安,而理可長久也。彼楚琳者,固是亂人,乘國難而肆逞其奸,賊邦君而篡居其位,按以典法,是宜汙瀦。既屬多虞,不遑致討,乃分之以旄鉞,又繼之以寵榮,逮至南巡,頗全外順,道途無壅,亦有賴焉。雖朝命累加,蓋非獲已,然王言一出,則不可渝,縱闕君臣之恩,猶須進退以禮。今若因行幸之威勢,假迎扈之甲兵,易置以歸,是同虜執。以言乎除亂則不武,以言乎務理則不誠,禍變繁興,為日久矣,負釁居位,豈唯一人?以此時巡,後將安入?以此撫禦,誰其感懷?昔漢高偽遊,韓信見獲,功臣繼叛,天下幾危,征伐紛紜,以至沒代。其徼幸之不可也如此,陛下得不為至戒哉!議者謂之權宜,臣又未諭其理。夫權之為義,取類權衡,衡者稱也,權者錘也。故權在於懸,則物之多少可準;權施於事,則義之輕重不差。其趣理也,必取重而舍輕;其遠禍也,必擇輕而避重。苟非明哲,難盡精微,故聖人貴之,乃曰:「可與適道,未可與立;可與立,未可與權。」言知機之難也。今者甫平大亂,將複天衢,輦路所經,首行脅奪,易一帥而虧萬乘之義,得一方而結四海之疑,乃是重其所輕,而輕其所重,謂之權也,不亦反乎?以反道為權,以任數為智,君上行之必失眾,臣下用之必陷身,曆代之所以多喪亂而長奸邪,由此誤也。夫以韓信才略,當時莫儔,且負嫌猜,已遭告訐,縱之足以亂區,除之可以安國家,幸而成擒猶謂失策,當時被攻戰之害,百代流詭詐之譏。況楚琳卒伍凡材,廝養賤品,因時擾讓,得肆猖狂,非有陷堅殪敵之雄,出奇制勝之略,頗同狐鼠,乘夜睢盱,晨光既升,勢自跧縮。今郊畿已乂,武衛方嚴,汧隴鎮壓於其西,邠涇扼制於其北,顧是岐下,若居掌中。以楚琳瑣劣之資,處掌中控握之地,縱令商躅,何惡能為?願陛下姑務含宏,普安反側,促駕遄止,錄功犒勤,敷肆眚之恩,布維新之令,然後徵韋皋、楚琳,俾入分文武之職;擇元勳宿望,命出總岐隴之師。則彼承詔欣榮,奔走不暇,安敢蠆芥,複勞誅鋤。措置得宜,萬無一跌,何遽過動,不為後圖。仰希睿聰,試更詳虜。謹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