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浙西閉糴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浙西閉糴狀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本路今歲不熟,初水後旱,早晚俱傷,高下並損,已具事由聞奏去訖。勘會本路,唯蘇、湖、常、秀等州出米浩瀚,常飽數路,漕輸京師。自杭、睦以東衢、婺等州,謂之上鄉,所產微薄,不了本土所食。裏諺云:「上鄉熟,不抵下鄉一鍋粥。」蓋全仰蘇、秀等州商旅販運以足官私之用。今來雖一例災傷,而蘇秀等州所產,終是滂沛。訪聞逐州例皆閉糴,嚴立賞罰,不許米斛出境,是致杭州常平省倉糴買不行,民亦闕食,見今粳米已至八九十足錢。尋具牒蘇、秀等州,不得閉糴。訪問逐州雖承受本司指揮,依舊閉糴。尋差識字公人陳宥往秀州抄錄到所出榜示二本,其大略云:如有諸色人擡價買米販往別州,許人告提,立定賞,多者至五十貫。兼取問得杭州米行人狀稱,因逐州見今立賞告捉私販,全無米船到州。認是逐州官吏堅意閉糴,本司無緣止絕。若商旅不行,米貴不已,公私窘乏,盜賊之類,何所不有。以此合系本司知管,除已牒轉運、提刑司外,須至奏聞者。

右本司訪聞得浙中父老皆言,熙寧七八年,兩浙災傷,人死大半。當時雖系天時不熟,亦是本路監司郡守如張靚、沈起之流處置乖方,助成災變,既無方略賑濟,惟務所在閉糴。蘇、秀等州米斛既不到杭,杭州又禁米不得過浙東,是致人心驚危,有停塌之家,亦皆深藏固惜,不肯出糶,民有衣被羅紈。戴佩珠金,而米不可得,斃於道路,不可勝數。流殍之變,古今罕聞。伏望仁聖痛加哀憐,曲賜過慮,體念今來浙中雖未是大段兇年,只恐官吏有失措置,漸所災患,所憂不小。若商旅不行,米貴不已,農夫闕食,春夏之交無力種,則明年災傷,公私並竭,不知何以待之?伏望聖慈深以熙寧之事為鑒,嚴賜指揮本路監司,多方擘畫,安之於未動,救之於未危,仍乞指揮速行止絕逐州閉糴。所貴杭、睦、衢、婺等州,不至全然乏食。謹錄奏聞,伏侯敕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