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王霸之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王霸之辨
作者:程顥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明道先生文集/卷2

臣伏謂得天理之正,極人倫之至者,堯、舜之道也;用其私心,依仁義之偏者,霸者之事也。王道如砥,本乎人情,出乎禮義,若履大路而行,無復回曲。霸者崎嶇反側於曲徑之中,而卒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誠心而王則王矣,假之而霸則霸矣,二者其道不同,在審其初而已。《》所謂「差若毫釐,繆以千里」者,其初不可不審也。故治天下者,必先立其志,正志先立,則邪說不能移,異端不能惑,故力進於道而莫之禦也。苟以霸者之心而求王道之成,是衒石以為玉也。故仲尼之徒無道桓、文之事,而曾西恥比管仲者,義所不由也,況下於霸者哉?

陛下躬堯、舜之資,處堯、舜之位,必以堯、舜之心自任,然後為能充其道。漢、唐之君,有可稱者,論其人則非先王之學,考其時則皆駁雜之政,乃以一曲之見,幸致小康。其創法垂統,非可繼於後世者,皆不足為也。然欲行仁政而不素講其具,使其道大明而後行,則或出或入,終莫有所至也。

夫事有大小,有先後。察其小,忽其大,先其所後,後其所先,皆不可以適治。且志不可慢,時不可失。惟陛下稽先聖之言,察人事之理,知堯、舜之道備於己,反身而誠之,推之以及四海,擇同心一德之臣,與之共成天下之務。《》所謂「尹躬暨湯,咸有一德」,又曰「一哉王心」,言致一而後可以為也。古者三公不必備,惟其人,誠以謂不得其人而居之,則不若闕之之愈也。蓋小人之事,君子所不能同;豈聖賢之事,而庸人可參之哉?欲為聖賢之事,而使庸人參之,則其命亂矣。既任君子之謀,而又入小人之議,則聰明不專而志意惑矣。今將救千古深錮之弊,為生民長久之計,非夫極聽覽之明,盡正邪之辨,致一而不二,其能勝之乎?

或謂人君舉動,不可不慎,易於更張,則為害大矣。臣獨以為不然。所謂更張者,顧理所當耳。其動皆稽古質義而行,則為慎莫大焉,豈若因循苟簡,卒致敗亂者哉?自古以來,何嘗有師聖人之言,法先生之治,將大有為而返成禍患者乎?願陛下奮天錫之勇智,體乾剛而獨斷,霈然不疑,則萬世幸甚(熙寧二年上,時為監察御史裏行)。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