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白居易薦徐凝屈張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論白居易薦徐凝屈張祜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7

祜元和中作宮體詩,詞曲豔發,當時輕薄之流重其才,合噪得譽。及老大,稍窺建安風格。誦樂府錄,知作者本意。講諷怨譎,時與六義相左右。此為才之最也。祜初得名,乃作樂府豔發之詞,其不羈之狀,往往間見。凝之操履不見於史,然方幹學詩於凝,贈之詩曰:「吟得新詩草裏論」,戲反其詞,謂樸裏老也。方幹世所謂簡古者,且能譏凝,則凝之樸略椎魯,從可知矣。樂天方以實行求才,薦凝而抑祜,其在當時,理其然也。令狐楚以祜詩三百篇上之,元稹曰:「雕蟲小技,或獎激之,恐害風教。」祜在元白時,其譽不甚持重。杜牧之刺池州,祜縣老矣,詩益高,名益重。然牧之少年所為,亦近於祜,為祜恨白,理亦有之。餘嚐謂文章之難,在發源之難也。元白之心,本乎立教,乃寓意於樂府,雍容宛轉之詞,謂之諷諭,謂之閑適。既持是取大名,時士翕然從之。師其詞,失其旨,凡言之浮靡豔麗者,謂之元白體。二子規規攘臂解辯,而習俗既深,牢不可破。非二子之心也,所以發源者非也。可不戒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