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石雄請添兵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石雄請添兵狀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2

右,訪聞冀氏去潞州最近,才二百裏已下,於此進兵,最當要害。翼城亦是大路,須備賊奔衝。石雄雖兵數已多,終是分張處廣,(闕)須初允所請,方可責其成功。今緣西備蕃戎,邊鎮不可抽減,向東抽發,又不及幾。訪聞奏事軍將張宏慶云:「陳許、徐泗兵初到行營,軍外子弟有一萬人已上。」緣未有戰陳,聞不得已稍卻歸本道,今猶有少壯堪充戰卒五六千人,皆是父子兄弟,人心齊一,臨時使用,絕勝諸軍。冀氏去賊最近,石雄又至驍勇,假其兵力,事必速成。陛下方集大勳,不可更惜小費,臣等商量,望賜石雄、義逸詔,令與陳許、徐泗軍外子弟各召二千人,並須揀少壯有武藝堪入戰陣者充,仍望約陳許長行制度支權給衣糧,徐泗緣有醬菜,望以兩處兵馬皆在行營,事體須同,不可獨給。如蒙允許,望速賜詔示。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