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禦倭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禦倭書(代)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八

某廢棄山林之日已久,天下之事,非分之所宜言者。顧自以世受國恩,身在江湖,不敢一日而忘魏闕之下。況今倭奴逆天悖暴,實吾父兄子弟百年之仇恥。辱明公惓惓下問,一得之愚,敢不自竭。

伏見天子哀憫元元,誕布德音,明公以股肱耳目之重臣,膺茲簡命,俾執玉帛,告祭東海之神,精誠昭格,百靈效順,龜鱉小醜,當知無遁逃之所矣。昔裴晉公、李中丞嘗受視師之命,不旋踵而元濟就擒,劉稹授首,克成淮、蔡、澤、潞之功。況我聖朝之威靈,萬萬於有唐,而明公之所以自待者,豈自處裴、李之下哉?固宜詳延博采,不遺於蕘之賤也。某不敢為泛說以瀆明聽,姑就今日用兵之勢言之。

自倭奴入寇,於今三年,虔劉我人民,淫汙我婦女,焚蕩我屋廬。有司嬰城而自保,軍衛莫之誰何,盼盼焉視彼重裝滿載,得氣而去。徒諉曰無兵,猶可也。今各省之兵四集,無慮十萬,屯聚境上,區區殘息遊魂,滅此而朝食可也。而至今相持,未見有必戰之計。《老子》曰:「師之所處,荊棘生焉。」故善者果而已矣。《孫子》曰:「久暴師,則國用不足。鈍兵挫銳,屈力殫財,則諸侯乘其敝而起。」「故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今若是,不幾於「鈍」乎?豈《老子》之所謂「果」乎?議者謂此寇不宜與之戰,在坐而困之。此固一說也。然窮天下之精兵,散甲士於海上,曠日彌月而久不決,則所謂「困」者在我矣,是不可不察也。則今日之計,宜於速戰而已。

然兵有分有合,徒厚集其眾於一,而不為之列屯要害,廣布形勢,則賊之所出,必視吾無備之處而為之走集。是宜觀地之要,以擬其潰。吳越之地,瀕於大海,海口之可通者,數路而已。既不能把扼而使之突入,三江五湖之間,要害之可守者數處而已,又不能按據而使之橫潰,則將何為而可也?某以為賊在川沙,兵之所向,能保其敗於東,不潰於西耶?攻其外,不潰於內耶?故太湖之口可屯也,三泖之口可屯也,吳淞江之中道可屯也。某嘗循行江上,問所謂滬瀆壘者,知昔人禦寇之遺跡。即如此壘,正在蘇、松二府之中,賊得至此,則蘇州、松江諸縣無日不危也。故為屯壘,不獨可以拒賊之入路,又可以為州縣之聲援也。昨者黃岡涇之捷,斬首之多,以前所未有,然賊復東出,則賊鋒雖挫於五湖之上,而蠻煙復接於九峰之間矣。由此言之,分屯其可後乎?

往賊攻州而府不救,攻縣而州不救,劫掠村落而縣不救。府如無州,州如無縣,縣如無村落,僅僅自保於一城之中。如與人鬥而束其手足,絕其黨而孤立,如之何能自存也?幸而此賊在於抄掠而已,設有長驅之志,孰能禦之?是唇齒俱亡,首尾衡決矣。即使徒以保城為功,而置百里生民於度外,為人父母,何以為心?況京畿千里之地,蕩然無藩籬之限,兵之失勢,莫甚於此。此其不可一也。

凡王者之師,未有不分別其逆順、離散其黨與者。今閩浙亡命,與諸島之夷,固所必誅。若吾民所在被其係累,而髡之以為前行,以餌吾師。嘗聞我軍斬首虜二百餘,其間止有一二為真賊者,則臨陣之際,豈可不辨其真偽,明購賞格,開示丹青生活之信?古之用兵,能使賊為吾用,而今驅之使為賊。此其不可二也。

聚天下之兵,而軍政不立,斷斬不行,鹵掠不禁。前者方陷陣,後者已奔佚。是民有百走退死之心,而無一前進生之計。且所謂營壘、行陣、間諜、兵械,與夫分數、形名、虛實、奇正之說,兵家之所常言,悉置而不講。此其不可三也。

故今日之兵在於決機,而分屯以佐其勢。又當戒飭州縣之吏,不宜以閉塞城褷為上策。百姓之逃歸者,不可逆以奸細而禁錮誅戮之。至於誅賞,軍令之大,今之所調,雜以夷獠,宜示中國之紀律,不可為蠻夷所笑。如是而戰不勝、賊不滅者,未之有也。

然今雖以殄滅為期,而經略措置,非數十年不能安寧。且夷性貪狠,狃於鹵獲之利,雖有懲艾,不能保其不來。夫自正統以來,殆將百年,及今而發。如人之疾病,一旦發作,豈得遽止?故宜考求宣德、正統之間,前之所以侵盜而無已,後之所以頓息而不來,則有以知其故矣。永樂中,廣寧伯鎮守遼東,築城金線島之西北,夜見東南海島中火光,即知寇至,邀擊之,擒斬無遺,以是寇不敢入境。蓋彼懸度大海,經以旬月,非風候不行,又不能多齎糧餉,賊未到岸,往往饑罷。兵法,無負於水而迎客,無迎水流。獨於禦倭,宜反而用之,必迎水逆擊,不使上岸,此必盡之述也。舍是,則由外海而入內海,由海入港,由港入城郭,如今日必至之害矣。謂宜振飭祖宗之法,自廣、閩、浙、淮,以至遼東,修沿海列衛之政,則兵不必別調也。舉都司備倭之職,則將不必別選也。不然而恃客兵,客兵不可久居,設使撤還,賊將復至。周旋不已,是兵無時而息也,而民亦殫矣。

議者又謂宜開互市,弛通番之禁。此尤悖謬之甚者。百年之寇,無端而至,誰實召之?元人有言,古之聖王,務修其德,不貴遠物。今又往往遣使奉朝旨,飛舶浮海,以與外夷互市,是利於遠物也。遠人何能格哉?此在永樂之時,嘗遣太監鄭和一至海外,然或者已疑其非祖訓禁絕之旨矣。況亡命無籍之徒,違上所禁,不顧私出外境下海之律,買港求通,勾引外夷,釀成百年之禍。紛紜之論,乃不察其本,何異揚湯而止沸?某不知其何說也。唯嚴為守備,雁海龍堆,截然夷夏之防,賊無所生其心矣。某身罹寇難,以與鄉邑父老熟計之,此言或有近於理。幸賜采擇而行之。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