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美人張氏恩寵宜加裁損劄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美人張氏恩寵宜加裁損劄子
作者:歐陽脩 
本作品收錄於《廬陵文鈔/02


臣近風聞禁中因皇女降生,於左藏庫取綾羅八千疋。染院工匠當此大雪苦寒之際,敲冰取水,染練供應,頗甚艱辛。臣伏思陛下恭儉勤勞,愛民憂國,以此勞人枉費之事,必不肯為。然外議相傳,皆云見今染練未絕。臣又見近日內降美人張氏親戚恩澤太頻。臣忝為諫官,每聞小有虧損聖德之事,須合力言,難避天譴。臣竊見自古帝王所寵嬪御,若能謙儉柔善,不求恩澤,則可長保君恩;或恣意驕奢,多求恩澤,則皆速致禍敗。臣不敢遠引古事,只以今宮禁近事言之。

陛下近年所寵尚氏、楊氏、余氏、苗氏之類,當其被寵之時,驕奢自恣,不早裁損,及至滿盈,今皆何在?況聞張氏本良家子,昨自修媛退為美人,中外皆聞,以謂與楊、尚等不同,故能保寵最久。今一旦宮中取索頓多,恩澤日廣,漸為奢侈之事,以招外人之言,臣不知陛下欲愛惜保全張氏,或欲縱恣而敗之?若欲保全,則須常令謙儉,不至驕盈。臣料八千疋綾羅,必非張氏一人獨用,不過支散與眾人而已。乃是枉費財物,盡為眾人。至於中外譏議,則陛下自受。以此而言,廣散何益?

昨正月一日,曹氏封縣君,至初五日又封郡君,四五日間,兩度封拜。又聞別有內降,應是疏遠親戚,盡求恩澤。父母因子而貴可矣,然名分亦不可太過。其他疏遠,皆可減罷。臣謂張氏未入宮之前,疏遠親戚,各皆何在?今日富貴,何必廣為閑人,自招謗議,以累聖德?若陛下只為張氏計,亦宜如此。況此事不獨為張氏,大凡後宮恩澤太多,宮中用度奢侈,皆是虧損聖德之事。繫於國體。臣合力言。伏望聖慈防微杜漸,早為裁損,取進止。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