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討吐蕃事宜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討吐蕃事宜疏
作者:王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48

臣當道出軍,徑入賊腹,有兩路:一路從龍州清川鎮入蕃界,徑抵故鬆州城,是吐蕃舊置節度之所。一路從綿州威蕃柵入蕃界,徑抵棲雞城,皆吐蕃險要之地。臣伏見方今天下無犬吠之警,海內同覆盂之安,每蕃戎一警,則中外鹹震,致陛下有旰食軫懷之憂,斯乃臣等居大官受重寄者之深責也。雖承詔發卒,心馳寇廷,期於為國討除,使戎人芟翦,晝夜思忖,何補涓毫?所以悽悽愚心,願陳萬一。臣觀自古長策,昭然可徵,在於實邊兵,選良將,明斥候,廣資儲,杜其奸謀,險其走集。此立朝士大夫皆知,不獨微臣知之也,祗在舉行之耳。然臣愚見所及,猶欲布露者,誠願陛下不愛金帛之費,以釣北虜之心,臨遣信臣,與之定約曰: 「犬戎悖亂負恩,為邊鄙患者數矣。能制而服之者,惟在北蕃,如能發兵深入,殺若干人,取若干地,則受若干之賞。」開懷以示之,厚利以啗之,所以勸聳要約者異於他日,則匈奴之銳可得出也。一戰之後,西戎力衰,然後選練驍雄,乘便翦滅,此誠制戎之一奇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