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遊幸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遊幸狀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3

〈人君動法於日〉

右,臣竊見近日陛下畋遊稍遠,還宮近夜。伏以人君動法於日,故日出而視朝,日入而宴息。古人云:「將旦清風發,群陰伏,群以臨朝。不牽於色,日將入。」《傳》曰:「侍君就房有常節。」伏望陛下深察古人之言,向後遊幸,不至侵夜。

〈人君動敬天道〉

古以人君天之所予,常宜奏順天道,亦猶人臣之事陛下,常須戒慎。臣雖暗昧不知天道,近頻見中朝人說:「自秋已來,五星所行,稍失常度。」此皆天意殷勤,儆戒陛下。《毛詩》云:「敬天之渝,無敢馳驅。」又古人云:「動人以行不以言,應天以實不以文。」伏惟陛下稍節馳驅,以順天意。

以前,臣伏蒙陛下自遠鎮授之鈞衡,若畏避不言,實負恩德。不敢對諸宰臣論奏,謹具密狀以聞,不任惶迫切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