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麟州事宜劄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麟州事宜劄子
作者:歐陽修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廬陵文鈔/05

臣昨奉聖旨,至河東與明鎬商量麟州事。緣臣未到間,鎬已一面與施昌言等先有奏議。尋再準樞密院劄子,備錄鎬等所奏,令臣更切同共從長相度。臣遂親至河外相度利害,與明鎬等再行商議,乞那減兵馬人數,可以粗減兵費,已具連署奏聞。此外臣別有短見,合盡條陳。其利害措置之說,列為四議:一曰辨眾說,二曰較存廢,三曰減寨卒,四曰委土豪。如此,則經久之謀,庶近禦邊之策。謹具畫一如後:

一曰辨眾說者,臣竊詳前後臣寮起請,其說有四:或欲廢為寨名,或欲移近河次,或欲抽兵馬以減省饋運,或欲添城堡以招輯蕃、漢。然廢為寨而不能減兵,則不若不廢,苟能減兵而省費,則何害為州?其城壁堅完,地形高峻,乃是天設之險,可守而不可攻。其至黃河與府州,各才百餘里,若徙之河次,不過移得五七十里之近,而棄易守難攻之天險。以此而言,移、廢二說,未見其可。至如抽減兵馬,誠是邊議之一端。然兵冗不獨麟州,大弊乃在五寨,若只減麟州而不減五寨,與不減同。凡招輯蕃、漢之民,最為實邊之本。然非朝廷一力可自為,必須委付邊臣,許其久任,漸推恩信,不限歲年,使得失不係於朝廷之急,而營緝如其家事之專,方可收其遠效,非二年一替之吏所能為也。臣謂減兵添堡之說,近之而未得其要。

二曰較存廢者,今河外之兵,除分休外,尚及二萬。大抵盡河東二十州軍以贍二州、五寨,為河外數百邊戶而竭數百萬民財,賊雖不來,吾已自困,使賊得不戰疲人之策,而我有殘民斂怨之勞。以此而思,則似可廢,然未知可存之利。今二州、五寨雖云空守無人之境,然賊亦未敢據吾地,是尚能斥賊於二三百里外。若麟州一議移廢,則五寨勢亦難存,兀爾府州便為孤壘,而自守不暇。是賊可以入據我城堡,耕牧我土田,夾河對岸,為其巢穴。今賊在數百里外,沿河尚費於防秋,若使夾岸相望,則泛舟踐冰,終歲常憂寇至,沿河內郡,盡為邊戍。以此而慮,則不可不存,然須得存之之術。

三曰減寨卒者,臣勘會慶曆三年一年用度,麟州用糧七萬餘石,草二十一萬餘束。五寨用糧一十四萬餘石,草四十萬餘束,其費倍於麟州。於一百二十五里之地列此五寨,除分兵歇泊外,尚有七千五百人,別用二千五百人負糧,又有並、忻等十州軍百姓輸納,外及商旅入中往來,其冗長勞費,不可勝言。逐寨不過三五十騎巡綽伏路,其餘坐無所為。蓋初建五寨之時,本不如此,寨兵各有定數,建寧置一千五百人,其餘四寨各止三百至五百,今之冗數,並是後來增添。臣謂今事宜稍緩,不比建寨之初,然且約舊數,尚不至冗費。臣請只於建寧留一千人,置一都巡檢。其鎮川、中堠、百勝三寨,各留五百。其餘寨兵所減者,屯於清寨堡,以一都巡檢領之,緣此堡最在近東,隔河便是保德軍,屯兵可以就保德軍請糧,則不煩輸運過河供饋。若平日路人宿食諸寨,五百之卒巡綽有餘,或些小賊馬,則建寧之兵可以禦捍,若賊數稍多,則清寨之兵不失應援。蓋都不去百里之內,非是減兵,但那移就食而已。如此,則河外省費,民力可紓。

四曰委土豪者,今議麟州者,存之則困河東,棄之則失河外。若欲兩全而不失,莫若擇一土豪,委之自守。麟州堅險,與兵二千,其守足矣。況所謂土豪者,乃其材勇獨出一方,威名既著,敵所畏服,又能諳敵情偽,凡於戰守,不至乖謀。若委以一州,則其覺當自視州如家,係己休戚,其戰自勇,其守自堅。又其既是土人,與其風俗情接,人賴其勇,亦喜附之,則蕃、漢之民可使漸自招集。是外能捍賊而戰守,內可緝民以實邊,省費減兵,無所不便,比於命吏而往,凡事仰給於朝廷,利害百倍也。必用土豪,非王吉不可。吉見在建寧寨,蕃、漢依吉而耕於寨側者已三百家,其材勇則素已知名,況其官序,自可知州。一二年間,視其後效,苟能善守,則可世任之,使長為捍邊之守。右臣所陳,乃是大計,伏望聖慈,特賜裁擇。若可以施行,則紓民減費之事,容臣續具條列。取進止。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