諡葬甘皇后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諡葬甘皇后議
作者:諸葛亮

皇思夫人履行修仁,淑滇其身。大行皇帝,昔在上將,嬪配作合,載育聖躬,大命不融。大行皇帝存時篤義垂恩,念皇思夫人神柩在遠飄颻,遂遣使者奉回。會大行皇帝崩,今皇思夫人神柩已至,又梓宮在道,園陵將成,安厝有期,臣輒與太常臣頼恭等議禮,記曰:立愛自親,始教民孝也;立教自長,始教民順也;不忘其親,禮所由生也。春秋之義,母以子貴。昔高皇帝追尊太上昭靈夫人爲昭靈皇后,孝和皇帝改葬其母梁貴人尊號曰恭懷皇后,孝愍皇帝亦改葬其母王夫人尊號曰靈懷皇后。今皇思夫人宜有尊號以慰寒泉之思,輒興恭等案諡法,宜曰昭烈皇后。詩曰:榖則異室,死則同穴。故昭烈皇后宜與大行皇帝合葬,臣請太尉告宗廟,布露天下,具禮儀別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