諧噱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諧噱錄
作者:朱揆 

蹲鴟[编辑]

張九齡知蕭炅不學,故相調謔。一日送芋,書稱「蹲鴟」。蕭答雲:「損芋拜嘉,惟蹲鴟未至耳。然仆家多怪,亦不願見此惡鳥也。」九齡以書示客,滿坐大笑。

狗枷犢鼻[编辑]

江夏王義恭性愛古物,常遍就朝士求之。侍中何最已有所送,而王征索不已,何甚不平。嘗出行於道中,見狗枷、犢鼻,乃命左右取之。還,以箱擎送之。箋曰:「承復須古物,今奉李斯狗枷,相如犢鼻。」

鴨姓奚[编辑]

客有曰:「犬姓盧,雞姓朱。」沈尚書曰:「雞既姓朱,則鴨姓奚也。」坐上一人謂鴨姓奚,至今傳之。

戲仆[编辑]

唐道士程子宵登華山上方,偶有顛仆。郎中宇文翰致書戲之曰:「不知上得不得,且怪懸之又懸。」

謔夢[编辑]

苻堅將欲南伐,夢滿城出菜,又地東南傾。其占曰:「菜多難為醬;東南傾,江左不得平也。」

浣溪沙孔子[编辑]

唐宰相孔緯嘗拜官教坊,伶人繼至求利市。有石野豬獨行先到,有所賜。乃謂曰:「宅中甚闕,不得厚致,若見諸野豬,幸勿言也。」復有一伶至,乃索其笛,指竅問曰:「何者是《浣溪沙》孔子?」伶大笑之。

大蟲老鼠[编辑]

陸長源以舊德為宣武軍行司馬,韓愈為巡官,同在使幕。或譏年輩相懸,陸曰:「大蟲老鼠,俱為十二屬,何怪之有?」

雌甲辰[编辑]

裴晉公度在相位日,有人寄槐癭一枚,欲削為枕。時郎中庾威世稱博物,召請別之。庾捧玩良久,白曰:「此槐癭是雌樹生者,恐不堪用。」裴曰:「郎中甲子多少?」庾曰:「某與令公同是甲辰生。」公笑曰:「郎中便是雌甲辰。」

負枷[编辑]

隋河間劉焯與從侄炫並有儒學,俱犯法被禁。縣吏不知其大儒也,鹹興枷著。焯曰:「終日枷中坐而不見家。」炫曰:「亦終日負枷坐而不見婦。」

蒼蒼在鬢[编辑]

齊主客郎頓五李恕,身短而袍長,盧詢祖腰粗而帶急。恕曰:「盧郎腰粗帶難匝。」答曰:「丈人身短袍易長。」恕又謂詢祖曰:「盧郎聰明,必不壽。」答曰:「見丈人蒼蒼在鬢,差以自安。」

少卿[编辑]

後魏孫紹歷職內外,垂老始拜太府少卿。謝日,靈太後曰:「公年似太老。」紹重拜曰:「臣年雖老,卿年太少。」後大笑曰:「是將正卿。」

戲白[编辑]

有借界尺筆槽而破其槽者,白其主人曰:「韓直木如常,孤竹君無恙。但半面之交,忽然折節矣。」主人大笑。

就溺[编辑]

顧愷之癡信小術。桓玄嘗以柳葉紿之曰:「此蟬翳葉也,以自蔽,人不見己。」愷之引葉自蔽,玄就溺焉。愷之信其不見已,以珍重之。

蝦蟆[编辑]

欲嘲雲:「一跳八尺,再跳丈六。從春至夏,裸袒相逐。無地取作,掉尾肅肅。」

嗜酒食[编辑]

徐晦嗜酒,沈傅師善食。楊復雲:「徐家肺,沈家脾,其安穩耶?」

眼中安障[编辑]

方幹作令,嘲李主簿目翳曰:「只見門外著籬,未見眼中安障。」

危詩[编辑]

桓玄與顧愷之同在仲堪坐,共作危詩。一參軍雲:「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仲堪眇一目,驚曰:「此太逼人。」因罷。

三鹿郡公[编辑]

袁利見為性頑獷。方棠謂袁生已封「三鹿郡公」,蓋譏其太粗疏也。

姓木邊[编辑]

桓伊詣王遵。遵謂左右曰:「門何為通桓氏?我聞人姓木邊,便欲殺之,況諸桓乎?」

略不識字[编辑]

人謂邢子才孽子大德、大道略不識字。

卻老先生[编辑]

王僧虔晚年惡白髮。一日對客,左右進銅鑷。僧虔曰:「卻老先生至矣,庶幾乎?」

長柄葫蘆[编辑]

二陸初入洛,詣劉道真。初無他言,惟問:「東吳有長柄葫蘆,卿得種來不?」陸殊失望。

八百錢鳥[编辑]

南陽太守張忠曰:「吾年往誌盡,譬如八百錢鳥,生死同價。」

醜婦效顰[编辑]

劉季和性愛香。常如廁,還輒過香爐上。主簿張坦曰:「人名公作俗人,不虛也。」季和曰:「荀令君至人家,坐席三日香。」坦曰:「醜婦效顰,見者必走。公欲某遁去耶?」季和大笑。

不櫛進士[编辑]

關圖有妹能文。每語人曰:「有一進士,所恨不櫛耳。」

石發[编辑]

魏時諸王及貴臣多服石藥,皆稱石發。乃有熱者,亦至服石發熱,時人多嫌其詐作富貴體。有一人於市門前臥,宛轉稱熱。眾怪問之,答曰:「我石發。」眾曰:「君何時服石?」曰:「我昨市米,中有石,食之今發。」眾人大笑。

堯典[编辑]

有人將虞永興手寫《尚書》典錢。李尚書選曰:「經書那可典?」其人曰:「前已是堯典、舜典。」

噴啑[编辑]

玄宗與諸王會食。寧王對禦坐噴一口飯,直及龍顏。上曰:「寧哥何故錯喉?」幡綽曰:「此非錯喉,是噴啑。」

狂勝癡[编辑]

吳興沈昭略性狂。嘗醉遇瑯琊王約,張目視之,曰:「汝何肥而癡?」約曰:「汝何瘦而狂?」昭略撫掌大笑,曰:「瘦已勝肥,狂又勝癡。」

驢寧勝馬[编辑]

晉諸葛恢與丞相王導共爭姓族先後。王曰:「何以不言葛王,而言王葛?」答曰:「譬如言驢馬,驢寧勝馬也?」

故是一鳳[编辑]

鄧艾口吃,語稱「艾艾。」晉文王戲之曰:「艾艾,為是幾艾?」對曰:「『鳳兮鳳兮,』故是一鳳。」

山驢王[编辑]

梁祖曰:「趙崇是輕薄圓頭。於鄂州坐上佯不識駱駝,呼為『山驢王』。」

漸至佳境[编辑]

顧長康啖甘蔗先食尾,人問所以,雲:「漸至佳境。」

我曬書[编辑]

郝隆七月七日出日中仰臥,人問其故,答曰:「我曬書。」

《破虱》[编辑]

《破虱》者,因官妓惡虱,坐客爭記虱事戲之,因纂成錄。

所出同[编辑]

孫權使太子嘲恪曰:「諸葛元遜食馬矢一石。」恪答曰:「臣得戲君,子得戲父。乞令太子食雞卵三百枚。」上問恪曰:「人令君食馬矢,君令人食雞卵,何也?」恪答曰:「所出同耳。」

牛羊下來[编辑]

侯白好俳謔。一日楊素與牛宏退朝,白語之曰:「日之夕矣!」素曰:「以我為『牛羊下來』耶?」

煮簀[编辑]

漢人適吳,吳人食筍。問何物,曰:「竹也。」歸煮其簀不熟。曰:「吳人欺我哉!」

食鹽醋[编辑]

盧相邁不食鹽醋。同列問之:「足下不食鹽醋何堪?」邁笑曰:「足下終日食鹽醋,復又何堪?」

阿婆舞[编辑]

鄭傪出妓以宴趙紳,而舞者年已長。伶人孫子多獻口號雲:「相公經文復經武,常侍好今兼好古。昔日曾聞阿武歌,今日親見阿婆舞。」

劫墓賊[编辑]

廖凝覽裴說《經杜工部墓詩》曰:「擬鑿孤墳破,重教大雅生。」笑曰:「裴說劫墓賊耳。」

奉佛[编辑]

二郗奉道,二何奉佛,皆以財賄。謝中郎雲:「二郗諂於道,二何佞於佛。」

似舅[编辑]

桓豹奴是王丹陽外甥,形似其舅,桓甚諱之。宣武雲:「不恒相似,時似耳。恒似是形,時似是神。」桓逾不說。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