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中官打人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中官打人表
作者:劉寬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2

臣某言:臣生逢昌運,謬列班行。官為御史,職在舉事。齒發始壯,名藉已至。在臣至微,誠為多幸。所以愛惜朝廷宗廟之意,與元老大臣不殊。臣昨遇郊禋,得陪盛禮,見執事者說陛下饗獻太廟,至穆宗皇帝第九室,跪起嗚咽,感動神人。臣不覺涕淚,知陛下孝德可以化天下矣。又至圜丘,睹陛下升降嚴恭之禮,不覺手足舞蹈,知陛下誠敬可以達神明矣。如響者數事,非根於生知,稟於天授,固非一朝一夕之所能致。推是而論,則三皇之德必可侔,五帝這業不足跂。洎車駕即路,臣實先馳。至丹鳳門南,禮物備具,忽聞傳說云:適有白身數十人,於金雞竿下,奪囚崔發,亂打致死。有司救止,力不能禁,兵仗紛紜,僅以格戰,瓦礫交下,傍中朝臣,不勝驚痛。蓋惜其無知,毀損聖德也如此。崔發為縣令,有事當之罪,抵朝廷之法,有不赦之科,斷自宸衷,寘諸刑典,則可矣。豈得下人肆意,騁憾一時,紊亂綱紀,幾失國體豈可使縱瓷漸隳也?儻陛下欲杜將來之萌,絕偏黨之說,俾罪人斯得,正是刑名,則太平之業日益崇矣。臣又以為今日構扇人數至多,若盡加誅,恐非中典;苟舍而不問,實蠹大猷。以臣愚見,莫如敕左右軍使尋求首謀者一二十輩,下明詔以示海內,知人臣無專殺之文,乘閑之謀,不敢萌貯,庶無私之德,與日月盡明。又伏聆今日赦書,求理至切,令諫臣論事,遣憲吏執法,乘輿服禦,誌在抑損,又以見陛下遵禹湯之旨,同堯舜之求。臣為耳目,若有所聞,而不上啟,是臣負陛下之深也。焉敢不言?不勝屢屢懇切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