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修德省災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修德省災疏
作者:李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52

臣聞天地之道,以易簡示人。鬼神之情,以禍福為務。王者祥瑞至而不喜,災異見而輒驚。罔不寅畏上元,思答譴告。臣聞北京地震,日數稍多。臣曾覽國書,伏見高宗時晉州地震,上謂群臣曰:「朕政教不明,使晉州屢有震動耶。」侍中張行成對曰:「天陽也,地陰也。陽君象,陰臣象。君宜動轉,臣宜安靜。今晉州地震,彌旬不休。將恐女謁使事,臣下陰謀。且晉州陛下本封,今地震焉,尤彰其應。伏願深思遠慮,以杜未萌。」又開元中秦州地震,尋差官宣慰。又降使致祭山川,所損之家,委隨事制宜奏聞。伏惟陛下中興唐祚,起自晉陽。地數震於帝鄉,理合思於天誡。臣伏思陛下統臨萬國,於今六年。猛將如雲,銳師如雨。出無不捷,叛無不擒。歲稔時豐,人安物阜。實慮天意恐陛下忘創業艱難之時,有成功矜滿之意,欲陛下有始有卒於兢兢業業也。今伏望聖慈特委親信,兼選勳賢,且往北京慰安。密令巡察,問疾苦於黎庶,俾議蠲除。備祭祀於山川,各加虔禱。然後乞陛下鑒前朝得喪之本,采曆代聖哲之規,近君子而遠小人,任賢無貳。杜邇言而求讜議,擇善而從。崇不諱之風,罷不急之務。則景公修德,熒惑退舍以為祥。太戊小心,桑穀生朝而不害。自然妖不勝德,所謂宏之在人。寰瀛永定於無疆,遐邇長歸於有道。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