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十銓試人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十銓試人表
作者:吳兢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98

臣聞《易》稱「君子思不出其位」,言各止其所,不侵官也,此實百王準的。伏見敕旨,令韋抗等十人分掌吏部銓選,及試判將畢,遞召入禁中決定,雖有吏部尚書及侍郎,皆不得參基事。議者皆以陛下曲受讒言,不信於有司也,然則居上臨人之道,經邦緯俗之規必在推誠,方能感物。抑又聞用天下之智力者,莫若使天下信之,故漢光武置赤心於人腹,良有旨哉。昔魏明帝嚐卒至尚書省,尚書令陳矯跪問曰:「陛下欲何之?」帝曰:「欲按行省司文簿。」矯曰:「此是臣之職分,陛下非所宜臨。若臣不稱職,則就黜退。陛下宜即還宮。」帝慚而返。又陳平、丙吉者,漢家之宰相也,尚不對錢穀之數,不問路死之人。故上自天子,至於卿士,守其職分,而不可輒有侵越也。況我大唐萬乘之君,卓絕千古之上,豈得下行選事,頓取怪於朝野乎?凡是選人書判,並請委之有司,仍停此十銓分選,複以三銓還有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