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大赦後遷配王世充竇建德黨與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大赦後遷配王世充竇建德黨與表
作者:孫伏伽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35

臣聞王言無戲,自古格言。去食存信,傳諸舊典。故《書》云:「爾無不信,朕不食言。」又《論語》云:「一言出口,駟不及舌。」以此而論,言之出口,不可不慎。伏惟陛下光臨區宇,覆育羣生,率土之濱,誰非臣妾?絲綸一發,取信萬方,合聞之者不疑,見之者無惑。陛下今月二日發雲雨之制,光被黔黎,無所間然,公私蒙賴。既云常赦不免者皆赦除之,此非直赦其有罪,亦是與天下斷當,許其更新。以此言之,但是赦後,即便無事。因何王世充及建德部下,赦後始欲遷之?此是陛下自違本心,欲遣下人若為取則?若欲子細推尋,逆城之內,誰無罪者?故《書》云:「殲厥渠魁,脅從罔治。」若論渠魁,充等為首,渠魁尚免,脅從何辜?且古人云:「蹠狗吠堯,蓋非其主。」在東都城內及建德部下,乃有與陛下積小故舊,編發友朋,猶尚有人敗後始至者,此等豈忘陛下,皆雲被壅故也。以此言之,自外疏者,竊謂無罪。又《書》云:「非知之艱,行之惟艱。」上古以來,何代無君?所以祗稱堯舜之善者何也?直由為天子者實難,善名難得故也。往者天下未平,威權須應機而作,今四方既定,設法須與人共之。但法者,陛下自作之,還須自守之,使天下百姓,人而畏之。今自為無信,欲遣兆人若為信畏哉。故《書》云:「無偏無黨,王道蕩蕩。無黨無偏,王道平平。」賞罰之行,達乎貴賤,聖人制法,無限親疏。如臣愚見,世充、建德下偽官經赦合免責情欲遷配者,請並放之,則天下幸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