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復斜封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複斜封疏
作者:柳澤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77

臣聞藥不毒,不可以蠲疾;詞不切,不可以補過。是以習甘旨者,非攝養之方;邇諛佞者,積危殆之本。臣實愚樸,誌懷剛勵,或聞政之不當,事之不直,常慷慨關心,夢寐懷憤,每願殉身以諫,伏死而爭,但利於社稷,有便於君上,雖蒙禍被難,殺身不悔也。伏惟皇帝陛下聰明齊聖,孝悌通神,樂善好諫,除繁去惑,不邇聲色,不殖貨利,仁明睿哲,有過於堯舜。然而刑政德教,或乖於典則,若不革弊易轍,塞源拔本,愚竊料未臻於太平。竊見神龍以來,群邪作孽,法綱不振,綱維大紊,實由內寵專命,外嬖擅權,因貴憑寵,賣官鬻爵。朱紫之榮,出於仆妾之口;賞罰之命,乖於章程之典。妃主之門,有同商賈;舉選之署,實均闤闠。屠販之子,悉由邪而忝官;黜斥之人,鹹因奸而冒進。天下為亂,社稷幾危,賴陛下聰明神武,拯其將墜,此陛下耳目之所親擊,固可永為炯誡者也。

臣聞作法於理,猶恐其亂;作法於亂,誰能救之?祇如斜封授官,皆是仆妾汲引,迷謬先帝,昧自前朝,豈是孝和情之所憐,心之所愛?陛下初即位時,納姚元之、宋璟之計,所以咸令黜之。頃日以來,又令敘之,將謂為斜封之人,不忍棄也,以為先帝之意,不可違也。若斜封之人不忍棄也,是韋月將、燕欽融之流,亦不可褒贈也;李多祚、鄭克義之徒,亦不可清雪也。陛下何不能忍於此,而獨能忍於彼?使善惡不定,反覆相攻,使君子道銷,小人道長,為邪者獲利,為正者銜冤,柰何導人以為非,勸人以為僻,將何以懲風俗?將何以止奸邪?今海內鹹稱太平公主令胡僧慧範曲引此輩,將有誤於陛下矣。謗議盈耳,谘嗟滿衢,故語曰: 「姚、宋為相,邪不如正;太平用事,正不如邪。」《書》曰:無「無偏無陂,遵王之義,無反無側,王道正直。」臣恐因循,流近致遠,積小為大,累微起高。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

又賞罰之典,紀綱不謬,天秩有禮。君爵有功,不可因怒以妄罰,不可因喜以妄賞。伏見尚{巫}奉禦鼓君慶,以邪巫小道,超授三品,柰何輕用名器,加非其才。昔公主為子求郎,明帝不許,今聖朝私愛,賞及憸人:董狐不亡,豈有所隱?臣聞賞一人而千萬人悅者賞之,罰一人而千萬人勸者罰之,臣雖未睹聖朝之妄罰,已睹聖朝之妄賞矣。《書》曰:「官不及私昵,惟其能;爵罔及惡德,惟其賢。」臣恐近習之人,為其先容,有謬於陛下也,惟陛下熟思而察之。雖往者不可諫,而來猶可追,願杜請謁之路,塞恩幸之門。鑒誡前非,無累後悔申畫一之法,明不二之刑,不詢之謀勿庸,無稽之言勿聽。則天下之化,人無閒焉,日新之德,天鑒不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