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穆宗合宴群臣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諫穆宗合宴群臣疏
作者:李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0

臣聞人臣之節,本於忠藎,苟有所見,即宜上陳。況為陛下諫官,食陛下厚祿,豈敢腹誹巷議,辜負恩榮。臣等聞諸道路,不知信否,皆雲有詔追李光顏、李,欲於重陽節日,合宴群臣。儻誠有之,乃陛下念群臣敷惠澤之慈旨也。然元朔未改,園陵尚新。雖陛下執易月之期,俯從人欲,而禮經著三年之制,猶服心喪。今遵同軌之會,適去於中邦,告遠夷之使,未複其來命。遏密弛禁,蓋為齊人,合宴內庭,事將未可。夫明王之舉動為天下法,王言既降,其出如綸。苟玷皇猷,徒章直諫。臣等是以昧死上聞,曲突徙薪,義實在此。且光顏、李,久立忠勞,今方盛秋,務拓邊境。如或召見,詔以謀猷,褒其宿勳,付以疆事,則與歌鍾合宴,酒食邀歡,不得同年而語也。陛下自纘嗣以來,發號施令,無非孝理,因心形於詔敕,固已感動於人倫,更在敬慎威儀,保持聖德而已。臣等不敢緘默,輒貢狂言。懼不允當,伏待刑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